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政管学院举办“中国梦•政青春” 献礼祖国系列活动开幕式 —暨第六届“政管群星”颁奖典礼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6 阅读数:

5月13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梦·政青春”献礼祖国系列活动开幕式——暨第六届“政管群星”颁奖典礼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公共事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小娟,政治学系主任李筠、学院党务秘书彭伟红、学院办公室副主任逯钟文、分团委书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吕茂相、分团委副书记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慧、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 施春梅、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明霞、研究生辅导员 江乐园出席了典礼。

颁奖典礼在院学生会全体成员带来的合唱《歌唱祖国》中拉开了帷幕。他们用蓬勃而充满朝气的歌声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传达了莘莘政管学子对祖国繁荣昌盛的深情歌咏,对民族伟大复兴的热切期盼。

(院党委书记王英伟致辞)

合唱结束后,院党委书记王英伟致开幕词。王英伟首先代表学院向“中国梦·政青春”献礼祖国系列活动的开幕、向获得“政管群星”荣誉称号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典礼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王英伟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繁荣富强的中国,在我们这个充满生命力的校园,每一位同学都是一颗静静开花的树,只是有些同学更加努力一些,绽放的更加早一些,更加鲜艳一些,更加引人注目一些。我们今天在这里祝贺这些同学,并不仅仅是为了表彰他们取得的那些成就,更重要的是为了提炼和彰显一种精神,恰恰是这种精神才是我们不断取得成就的根本,也是我们为学为人和做事的根本。

首先是勤勉、奋斗和斗争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内容,易经上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曾国藩说:“一勤天下无难事”,他还说:“古今之庸人,多以一堕字致败,古今之才人,多以一傲字致败” 。这种精神也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毛泽东在青年时代写的《体育之研究》中写道:“夫体育之主旨者,武勇也,曰不畏、曰敢为、曰耐久”,他在1939年指出:五四精神孕育的新一代中国青年形成了一个非常伟大的传统,这就是“永久奋斗”。“永久奋斗”不仅仅是新一代中国青年的优秀传统,而且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指出:要教导我们的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作风。正是在传承、发扬、转化这种勤勉、奋斗和斗争传统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争取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说,工作和学习就是一种斗争,同学们面对工作和学习对象只要进行了斗争,就会有成就,就会进步。正像拿破仑所说:首先是投入战斗,然后才见分晓。马克思说:“世界不会满足人,人决心以自己的行动改变世界”,这种勤勉、奋斗和斗争的精神,是我们为人为学和做事应该具备的第一种精神。

其次是小我和大我互相贯通的精神。我们为了什么去奋斗?简单的说,每一个人都是为了需要去奋斗。马克思说:“你的需要就是你的本性”。每一个人形成的不同需要体系就是每一个人的价值体系,而每一个人的核心需要也就是核心价值主导着他不同层次的需要和价值,也决定了他的人生境界。冯友兰在《中国哲学简史》中写道:人存在着四重境界,这就是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这四个方面都需要,这四重需要也是在不断扩展的,而最后形成的核心需要和核心价值决定了一个人所在的境界,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和不断奋斗的过程。那么,什么样的需要和价值能够保证我们去永久奋斗、去不断成长?换句话说,我们应该具备一种什么样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理想去保证我们永久奋斗和不断成长?这就是“大我”的精神。拜伦说:“我不是生活于我自身,我是我周围的一份,对于我来说,高高的山峰乃是一种感情。” 作为一个感情澎湃激烈的伟大诗人,拜伦明白诗人和诗歌的核心是“爱”,离开了“爱”就没有“诗”,而拜伦用实践践行了自己诗人的理想,为了争取希腊的自由,他驰骋疆场,最后至于牺牲。鲁迅也曾经写道:“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相关”,尽管鲁迅对中国传统进行了激烈的批判,但是正如李泽厚所说,他是在用另一种方式 “与天地参”。孔子说:“吾十有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当到了一定年龄的时候,可能会想到宇宙的意义,这就是天地境界,也就是“与天地参”。这些都是“大我”的体现,“小我”是每个人固有的,而“大我”是修炼得来的,“大我”是尽己的过程,也是推己的过程,也就是把“小我”不断扩展的过程,只有把小我和大我相互贯通,我们才会有一个真切的人生,才会为了这个人生去“永久奋斗”。论语上说,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有了“大我”的境界,在自己的人生风雨中就可以“登泰山而小天下”,就可以“永久奋斗”,正像马克思所说:“那时我们感受到的就不是可怜的、自私的、有限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面对着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所以,确立我们高尚的人生理想,并为了实现这种理想去永久奋斗,不断把我们的小我和大我互相贯通,对于我们的成长非常重要。

第三是面向历史和现实担当时代责任的精神。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现实的历史中,“永久奋斗”的人生精神,“大我”和“小我”的人生内容,无不打下时代的烙印,人也只有在时代的背景下才能选择自己的人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对于中华民族来说,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到21世纪中叶,这200年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大时代,是我们民族前所未有的大历史,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这个大时代和这段大历史的唯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讲话中把它概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南联大纪念碑文中写道:“盖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唯我国家,亘古亘今,亦新亦旧,斯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者也!”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在中华民族这段开新和复兴之路上,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巨大的磨难和挫折,中华民族充满了牺牲的壮志、追求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伟大的人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不断推动我们的民族在“世界历史”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也是我们这个时代不断发生着的壮阔的社会实践。行百里路半九十,民族复兴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段,实现这个使命,更加需要新时代的青年去永久奋斗,而同学们只有把“中国梦”和“我的梦”贯通起来,把“大我”和“小我”贯通起来,勇于担当时代责任,才能“永久奋斗”的去创造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才能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和“青春之民族”,“中国梦,政青春!”

最后,王英伟说,正像恩格斯评价“文艺复兴”所说的那样:那是一个需要巨人也产生了巨人的时代。中华民族这个大时代和这段大历史也是一个需要巨人并一直在不断产生巨人的时代,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同学们“永久奋斗”,在担当时代责任中定位自己、完善自己,做我们这个时代的“政管群星”!

随后进行了优秀运动员表彰仪式和学术论文大赛颁奖仪式。

我院在刚刚举行的第二届法马赛事中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体育健儿们在运动场上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风貌。本次优秀运动员的代表分别是朱佳文、郭文翔、杨平、姜蕴真、杜粤成、刘新国,

在汗水淋漓的运动赛场之外,学术的赛场亦一直为优秀的政管人敞开。获得学术论文大赛三等奖的同学是宋君宇、张文云、曹佳蕙、徐聪怡、雍春燕,获得学术论文大赛二等奖的同学李艺涵、李梦妍、李恒、李晓宇、吴思丝,而夺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同学是蔡宇、徐玮。国政1601班、行管1601班获得组织奖。

 

              (优秀运动员代表)                                              (学术论文大赛组织奖)

随后正式进入政管群星的颁奖环节。 “自励之星”获得者覃慧卓同学在获奖感言中为大家分享了长久以来激励自身的两句座右铭,博得阵阵鼓励的掌声。“实践之星”获得者莫少凡同学丰富的实践经历和诚挚的工作态度给在场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志愿之星”的获奖者是陈佳怡同学在获奖感言中表达了对在志愿活动中给与她无私帮助的人们的感谢,并表示在未来会以一颗更诚挚的心继续投身志愿活动。程宇同学作为院前体育部部长和政管男足队长获得“社团之星”的称号,程宇同学在社团的工作的得到了其所在部门的高度认可,在颁奖现场亦获得了超高人气。王佳璇同学作为莽原话剧团的团长获得了“文艺之星”,她在声与色的组合,光与影的排列中演绎着艺术,诠释着独属于她的文艺故事。杨平同学作为第一届法马的冠军摘得“体育之星”奖项,他用实力诠释了政管健儿的运动风采。“学术之星”张珺在获奖感言中分享了自己参加学术之星的旅程,并对院内老师和同学们的无私帮助表示了真切的感谢。学术就如夜空中的繁星点点,为她带来勇气和力量。

  

            (自励之星-覃慧卓)                       (实践之星-莫少凡)                          (志愿之星-陈佳怡)


  

                (社团之星-程宇)                        (文艺之星-王佳璇)                        (体育之星-杨平)  
           

                             (学术之星-张珺)                                        (和谐之星-竹224、梅3114)

在团体奖项中,竹224和梅3114宿舍分别获得女生寝室和男生寝室的“和谐之星”,他们和谐的宿舍氛围,温馨的宿舍回忆,诠释了共勉共励的政管风采。一米阳光公益团队与政管女足获得 “团体之星”奖项,感动常在,未来可期,他们凝聚团队的力量,在自身的领域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政管人的坚守和卓越。

                                                          (参加颁奖典礼师生合影)

怀揣着五四运动的光辉历史,感叹于七十周年祖国的伟大历程,青年政管人将以自身为己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不息,砥砺前行。

中国梦,政青春,政管儿女一直在路上!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