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政管学院举办“中国梦·政青春”献礼祖国系列活动之“励志勤学,政在进行”全体本科生大会

作者:杜粤成 发布时间:2019-05-27 阅读数: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需要博览群书,增进见闻,还需要全面发展。2019年5月25日上午08点30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梦·政青春”献礼祖国系列活动之“励志勤学,政在进行”全体本科生大会在昌平校区礼堂举行。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主持。

大会首先“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韵曦副教授以《发扬五四精神 谱写青春之歌》为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了心得分享,指出了大历史观和政治、社会、思想、文化等纬度对于理解五四运动历史背景和深远影响的重要价值。随后,吴老师结合历史和现实、时代和个人的关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六点要求进行了分析,从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等方面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提出了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意义和途径,鼓励同学们明确目标找准方位,全面发展做好准备,迎接新时代世界与中国的广阔舞台。最后,吴老师谈到,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青年人要向年长者学习,年长者同样需要向青年人学习,实现共同努力、共同发展。

为做好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的保驾护航工作,本次大会还荣幸邀请了保卫处处长林发军老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希庆副教授为大家做校园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辅导。

大会第二项,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希庆老师做《如何正确认识和维护心理健康》主题报告。刘老师首先指出心理问题的三大特点分别是弥散性、长期性、痛苦深。其次刘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正确看待与对待心理问题:首先正视心理问题,其次是要克服病耻感,求助能够帮助自己的人。有心理问题是正常现象,大部分心理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随后,刘老师对大学生中较为普遍的心理问题即“空心病”、很严重的“生死感”等进行的分析和讲解。最后通过简单介绍岳晓东博士的灰色区理论,刘老师帮助同学们学会通过个人体验痛苦、影响自我社会功能、持续时间长短三点进行自我心理状况的判断。刘老师说“每个人都是自我的心理医生,自我调适能力都很强大。”他主张先寻求自我帮助,随后求助各个群体。刘希庆老师温馨关切政管学子:在遇到新的问题时,我们应该用正确的方式去看待它,用正确的方式求助。

大会第三项,学校保卫处处长林发军结合校园安全案例,提醒同学们一定增强安全意识。“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林发军处长结合相关案例强调在同学们留学外出时,以社团或学生组织名义进行的社会活动时,要时时有着国家安全的意识,遵守国家法律,保守国家秘密,不从事违法活动。在网络日益普及化的时代,他提醒同学们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慎用自媒体。最后,林发军通报了近两年我校的相关安全事件,根据相关实例教导同学们一些安全防范方式。他提到,同学们要有安全意识,把安全意识转化成自觉的行为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表达了对同学的美好祝福:“岁月静好,幸福美好”。

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讲话里提到“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作为当代青年人,实现爱国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携笔从戎,报效祖国就是很好的方式。大会第四项校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卜路军大家解读学校的征兵政策。卜路军首先提到:大学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个源头的工程,也是一个基础性的工程,事关国家的安全和民族的安危,依法兵役也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卜路军解释道:国家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原因有二:一是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二是青年大学生个人成长成才的需要。卜路军讲述了法大近年来的参军入伍情况以及学校的相关社团强军协会。随后,卜路军介绍了关于应征的政治、家庭情况以及年龄的三大条件和六大优惠政策。卜路军老师说到:“欢迎大家都能加入咱们的人民军队大舞台,去部队锻炼部队成才。”

大会的最后,退伍大学生马壮与江梦为政管学子讲述了军旅生活。马壮结合自身经历,把自己的感悟总结为三点:磨砺、成长、蜕变。他激励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作为当代有志青年,我们有责任把个人理想抱负和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参军吧,青年”。江梦提到,在父亲激情昂扬的经历的激励下,她种下了一颗军旅梦。她讲到“参军入伍、献身国防毫无疑问是对国家的热爱。也正是因为进了部队,你才能明白什么是国,什么是家,才能够树立伟大的理想,并付诸于行动。”她希望青年们有梦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校争光、为国奉献!

 

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代表学院对四位老师的到来分别表示了感谢,在老师们逐一讲述之后结合各位老师讲述的内容,对政管学子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了解鸦片战争以来近180年的中华民族复兴史,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发展史,不断增进中国情怀;二是要了解世界历史,不断培养世界视野;三是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中国情怀,世界视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律动,青年人只有在夯实三者的基础之上,才能全面的把握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才能在面向历史和现实的实践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此外,王英伟书记还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心理学,掌握基本心理学知识,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并学会求助。

四个部分的主题讲话结束,政管学子稇载而归。中国梦,政青春,怀揣青春梦想,政管儿女坚持不懈,砥砺奋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