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政管学院“中国梦·政青春”献礼祖国系列活动——“未来政发生”2019届毕业晚会圆满落幕

作者:笔墨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06-10 阅读数:

2019年6月6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梦·政青春”献礼祖国系列活动——“未来政发生”2019届毕业晚会在昌平校区礼堂隆重举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庞金友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吕芳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任洪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小娟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长敏教授,博士生导师韩献栋教授,商磊教授,张永理副教授,李晓燕副教授,严挺副教授,尹钛副教授,黄璇副教授,孙蕊博士、韩笑博士和任弢博士以及各行政办公室和学工办的老师出席本次晚会。

来自舞爱舞家舞蹈学校的小朋友们以一首《大槐树下》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孩童们稚嫩灵动的舞蹈渲染出满怀朝气的现场氛围。六位主持人宣布晚会正式开始后,王英伟书记为晚会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对参加晚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感谢,对同学们精心准备的毕业盛典表示祝贺,以饱含情意的话语传达对即将毕业的政管学子的深切祝福。

他说,毕业的大幕已经开启,我们都在吟唱毕业的歌谣。从法治广场的漫步到绿茵场上的驰骋,从拓荒牛前亲切的呢喃到最后一堂课上思想的碰撞,从宿舍里的挑灯夜语到聚会时的纵酒放歌,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在吟唱属于自己的毕业的旋律,都在谱写属于自己的毕业的歌谣。大学时代的毕业歌不是一首单纯的歌曲,而是一首由多个声部几个旋律组成的复调。因为在大学时光里我们所有的人生面向都已打开,我们的人生轮廓已经成型,人生的道路也已经和远方链接,它有着不同于以往学生时代完全的人生丰富性。因此,大学的毕业歌曲就像渭城曲中的阳关三叠,应该有着多重的旋律。

第一重旋律是感情的旋律。在我们最亮丽的青春时光,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欢笑,太多的眼泪和太多的感动。但是从现在开始,我们与许多朝夕相处、耳鬓厮磨的人可能就是“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那个曾经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那个曾经分给我烟抽的兄弟,你曾经问过的那些问题,从今之后可能再也没人问起!还有盟心指首的恋人,从今之后也可能是“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若干年后,在一个秋天的夜晚,当我们回忆起大学时光的点点滴滴,就像欧阳修在《玉楼春》中所说的那样:“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都是恨,故欹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烬。”大学时光里的感情是我们人生中最纯洁的感情,是我们毕业时从心底流出的旋律,也是我们值得用一生去吟唱的歌曲!

第二重旋律是理想的旋律。李贺在《南园十三首》中写道:“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这首诗写出了盛唐时代的人生理想和人生意气。盛唐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伟大时代。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人物成就伟大的时代。那个时代的伟大诗人李白说,“生不愿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那个时代的人们有着极其强烈的自信心,并且焕发出巨大的才能,坚信通过自身的才能和努力,可以去建功立业,可以布衣卿相,鱼龙变化。这些都是他们现实的人生写照,也为我们民族历史留下了极具风华的一页。“竹帛烟销帝业虚”,从鸦片战争开始,“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变局”,我们这个民族开启了在“世界历史”中进行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从1840年到本世纪中叶,这200年是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大时代和大历史。这一大时代大历史的唯一的主题就是在“世界历史”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不仅仅是中国历史中前所未有的大事,也是世界历史中前所未有的大事。当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也进入了关键时段。面对这样一个大时代,面对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段,在这憧憬未来的毕业季节,我们应该吟唱出什么样的、属于自己的人生理想的毕业旋律。

第三重旋律是现实的旋律。在把人生理想变为理想人生的过程中,我们要经受现实太多的磨难,有成功,但更多的是失败。面对失败,我们应该怎么办?是像项羽那样,说“天亡我,非战之罪也”,还是像杜牧在《题乌江亭》中为项羽总结的那样说“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面对失败,我们说就让它来吧,让每一个失败都成为我们成功的垫脚石。面对成功,我们也说就让它来吧,让每一个成功都成为我们新的更大成功的支点。“四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最后,王英伟书记说,这三重旋律构成了大学生活的一个复调,也是我们每一位同学在毕业时去寻找、去吟唱的歌曲。在吟唱的过程中,我们总会记住,我是法大人,我是政管人。“四年四度军都春,一生一世法大人”,“蓟门晓月繁花日,书中岁月寂寞时”。走的再远,我也是法大人;登的再高,我也是政管人。“凡我在处,便是法大”,“中国梦,政青春”!现在,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就让我们用深情的吟叹,去吟唱我们毕业的歌谣,共同为即将远行的你们喝彩!祝福!

来自公管1501班的节目《我的大学时光》拉开了第一篇章·布谷飞飞劝早耕的序幕,他们通过布影戏的光影变幻,以几幕短剧生动有趣地刻画了从入学、朋友相遇到大学课堂的场景,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紧接着政管女足以一幕视频入场,荧幕中骄阳下风雨里的四年球场青春,夹杂着为理想拼搏的努力与汗水,如今都成为珍贵的记忆。政管女足以一首遇见诠释了她们相知相识的场景,更浓缩着最真挚的感动和最恒久的情谊。行管1502班女孩带来精彩的街舞《ddu-du ddu-du》,以动感的旋律点燃了晚会的氛围。随后由研究生院带来的双人合唱《我相信》抒发了她们对来日的期待、勉励和祝福。第一篇章的结尾是由国政1501班的杜冠德同学与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明霞老师带来的合唱《小情歌》。李明霞老师灵动的歌声引得全场学子的惊叹,掌声响彻礼堂。

 

 

随后进行“十大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颁奖。经过2015级全体毕业生的民主投票,尹钛老师、庞金友老师、刘长敏老师、李晓燕老师、刘俊生老师、胡叔宝老师、商磊老师、黄璇老师、孙晓冬老师、王湘军老师荣膺“十大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称号。向善求真,经世济民是老师殷切的期盼,规诫俭德,修身笃学是老师深沉的叮嘱。短短的毕业赠语,诉不尽同学们思念的悠长。值得一提的是,毕业生专门为每一位老师画了自画像作为礼物,师生情谊在纸笔之间无尽绵延。

 

 

第二篇章·长夏法大事事幽在悠然清远的民族舞蹈《彩云之南》中缓缓展开。韩献栋老师为全场师生带来歌曲《我爱你中国》,浑厚而满富深情的歌声引来阵阵掌声,尹钛老师和李明霞老师更是专程奔上舞台为韩献栋老师献花。国政班带来的小品《引擎盖不能承受之轻》以其风趣诙谐的舞台风格征服了全场观众。丹臻群佩带来的个人独唱《残酷月光》唱出了少年的思念绵长,亦传达出分离的不舍。管理班联合带来的舞蹈《forever young》青春活泼,几位女孩以舞蹈传达心声,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但她们永远年轻。最后是国政班联合带来的歌曲串烧。国政班的同学有心填词歌曲《玉兰花开的路口》和《不说再见》,也许值得纪念的东西不多,还好有这段回忆够深刻。 由杜冠德同学导演的《干杯cheers》vlog视频,把大学生活中那些弥足珍贵的时刻刻画出来,明明是曾经最习惯的景色,如今再回头看却不经意间湿了眼眶。

 

 

最后是第三篇章·地角天涯未是长。从歌曲《每一天》的轻松明快到舞蹈《The Valenti》的灵动活泼,再到歌剧《光之心》中光影变幻的芭蕾舞曲,丰富多样的节目赢得全场观众的声声喝彩。富立明老师以丰沛的情感演唱《梁家河我的黄土地》和《我的太阳》,梁家河是梦中眷恋的黄土地,法大亦是莘莘政管学子永远眷恋的土地,走遍天南地北,走过千里万里,法大仍是永远的家园。晚会在行管1501班的歌曲串烧《府学路27号的日子》中告一段落。从歌曲《那些花儿》、《岁月神偷》到 《至少还有你》,虽然今天15级的学子要离去到人海茫茫,但那些藏在记忆深处的岁月,会永远生猛鲜活。

 

一年不只有四季,还有一种季节,叫做毕业季。没有四季那么漫长,却比四季更美好,更加让人怀念。晚会虽落幕,但属于政管人的明天和未来“政”在发生。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