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大使张拓做客“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7 阅读数:

5月3日晚,“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第三场在我校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中心举办。外交部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大使张拓做客我校,就“面对21世纪的中拉关系”这一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兼顾理论性、系统性、趣味性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学生处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办,国际时政论坛、归国留学生联谊会协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主持了这次讲座。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胡明与张大使进行了亲切会谈,对张拓先生到访我校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向张先生赠送了纪念礼物。

张拓大使从中拉关系历史、我们为什么要重视中拉关系发展、中拉关系的最新发展动向三个方面入手,让在场师生对中拉关系有了宏观层面上更全面的认识。

张大使强调,中拉关系源远流长,最早甚至可以追朔到距今3000年前的“殷人东渡”;“互鉴互学”一直是中拉关系的重要原则,中拉在历史上的技术交流、商业贸易等活动,对各自的社会生活、历史发展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在近代,中国劳工曾被引入拉美作为黑奴的替代品,中拉关系也曾因拉美此起彼伏的排华活动陷入低谷。

党和国家领导人近年来高度重视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友好关系,是对国家发展全局进行统筹规划的结果,是一重要战略考量,对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拓展、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早日实现国家统一等方面产生着巨大作用。

张大使又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中拉关系近年来持续升温:高层互访更加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持续推进……今天,中国在拉美取得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成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充分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小心谨慎化解各方压力,沉着应对挑战,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应成为指导21世纪中拉关系发展的基本原则。

讲座答疑环节,张大使具体而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拉美文化发展、中国在拉美进行投资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问题。他指出,近年来更多拉美绘画来到中国与中国观众见面,是中拉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明证;中国需要精通英语、西班牙语、商业贸易、法律的复合型人才帮助发展更高质量的中拉关系。本次讲座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21世纪,中拉在许多国际议题上利益与共、相互支持,中国与拉美发展早已紧紧相连。中拉全面合作,构建中拉关系新格局,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中国做出的战略选择及其背后的历史与现实逻辑,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的一贯宗旨。我们希望,日后更多的法大学子能够参与到我们的讲座中,走近大使,走近中国外交。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