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组建的政治系,设置了政治学与政治教育两个专业,共有学生153人,教职工56名。成立了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共党史、国际政治、政治学、行政管理、政治教育七个教研室。杜汝辑、云光、徐理明等老一代学者曾先后任教于此。1988年政治系调整了专业方向,将“政治教育专业”改为“行政管理专业”,后又新设企业管理专业。1995年,政治系更名为“政治与管理系”。1999年11月,学校撤系建院,成立了“政治与管理学院”,学院下设政治学、行政管理、工商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和马列主义基础理论部,并确立了“务实、自强、兼容、创新”的院训和办学理念。2002年6月,学校原教学建制重组为12个教学单位,成立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开设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四个本科专业。此后,学院还先后获得了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30年的发展,学院围绕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和公共事务治理已形成较完备的学科专业体系,已成为国内政治学、公共管理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学院现拥有北京市一级学科重点学科1个(政治学),北京市二级学科重点学科2个(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政治学与行政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国际政治、公共事业管理),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政治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政治学原理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西方政治思想史),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经济学),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政治学原理),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1门(欧盟政治与政策),首批MPA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1门(政治学原理),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3个。目前拥有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6个博士点和10个硕士点(含MPA)。学院现有本科专业4个,各层次在校学生1500余人。

学院现设政治学、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国际政治4个系,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厚、教书育人成果突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81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教授24人,副教授23人。学院现有二级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17人。学院教师在全国性学术组织具有较大影响,担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治学科及公共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1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3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高校名师、北京市师德标兵10余人。

学院发展定位是夯实基础,优化结构,凝聚特色,突出重点。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精准的社会服务,持续巩固政治学国内的一流地位,推动公共管理向国内一流迈进,将学院总体建成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政治学、公共管理的科研和人才培养重镇。

学院面向治国理政,服务于国家公共事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现代政治意识、理论素养、法治意识、管理技能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精英人才。

学院院训为:务实、自强、兼容、创新。

学院现任院长为庞金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