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日本东北大学大西仁教授来我院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6 阅读数:

6月5日,日本东北大学大西仁教授为我院国政专业同学做了题为《战后日本和平主义》的讲座,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大西教授从思想内涵、产生和发展的原因和以及未来前景等四个方面对战后和平主义进行了分析。大西教授认为,战后和平主义的基础是由和平宪法、自卫队和美日同盟构成的权力框架。二战后,民族主义、护宪派、古典现实主义和战后和平主义四种思潮一直处于斗争之中,但20世纪60年代后随着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政治对立缓解,战后和平主义成为主流,全民富裕、理性的舆论、经济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周边国家的互信和政府经济援助等因素更使得和平主义维持了长达40年之久。

但是进入21世纪后,经济发展失速和国际环境变化等原因使上述因素的影响力削弱、民粹主义抬头,日本民众对和平主义的信心下降。而未来日本是否会摒弃战后和平主义将取决于民粹主义是否进一步升温,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周边关系等国内外因素。

在互动环节中,大西教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一带一路、日本保守派对华看法、钓鱼岛争端以及安倍修宪等问题。本次讲座将有助于增进同学们对国际关系的理解和我院的国际交流活动。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