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第一届公共问题多学科青年学者对话论坛:党的领导和法治政府”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5 阅读数:

2018年6月2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党的领导和法治政府”的第一届“公共问题多学科青年学者对话论坛”在北邮科技酒店顺利举行。

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林鸿潮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和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创始理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原副会长周成奎分别致辞。

应松年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国家重大改革需要理论界及时做出回应,为此,行政法学界非常需要了解吸收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政治学、行政学的新视角、新成果,需要从学科交叉的角度来获得启发和灵感;二是要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把不同学科的青年学者聚在一起讨论共同关心的话题,通过碰撞对各自的研究都大有益处;三是希望大家能够沉下心来关注一些学科当中基础性的、有根本意义的问题,凭借青年人充分的精力和创造力形成一些突破,做一些有创造的成果。

周成奎会长在讲话中希望年轻的同志能够在这个论坛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他指出法学的研究不能是为法学而法学,法学是一个治国理政的学问,要和其他各种充分学科结合起来才行,除了像这次论坛一样和政治学、管理学结合起来,还要和经济学结合,甚至将来还要考虑和自然科学相结合。他指出,党在当前提出的一些关于法治的主张和论述非常需要学术界在理论上进行深入阐释,这样才能帮助大家在科学的基础上去理解,进而才能在脑子里扎下根并落实到行动上。

论坛第一单元的主题是“党政关系与法治国家”,由《中国法学》副编审吴雷、《政治与法律》编辑姚魏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讲师张克做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来党政关系演变与新时代党政关系重构”的报告,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行政法室主任、研究员李洪雷进行了评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讲师张小帅做了题为“党内法规制定主体制度的规范化”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曹鎏进行了评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鹏做了题为“中国市场监管体系改革的本土化逻辑”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翟校义进行了评议。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邵六益作为题为“国家转型与政法传统的兴起”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赵鹏进行了评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冯珺做了题为“互联网接触对中国青年政治参与行为的影响”的报告,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教授王静进行了评议。

论坛第二单元的主题是“党的领导、机构改革与法治政府”,由《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主编焦利和《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副编审姚佳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戚建刚做了题为“应急管理部的行政法建构”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王青斌进行了评议。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权做了题为“党政机关合署办公改革的反思与完善”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冯军旗进行了评议。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林鸿潮做了题为“党领导下的行政与行政法的中国模式”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锴进行了评议。广东省委党校法学部副教授乔亚南做了题为“重塑新时代中国特色依法行政的概念”的报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步峰进行了评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向淼做了题为“从行政吸纳到司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的双重逻辑及其转变”的报告,《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辑步超进行了评议。

论坛第三单元的主题是“法治与治理的中国问题”,由《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副主编魏新和《华东政法大学学报》编辑宫雪进行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侯猛做了题为“党领导立法制度格局的形成”的报告,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鲁鹏宇进行了评议。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詹承豫做了题为“决策权集中背景下决策风险的防控”的报告,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中国行政管理》编辑曹胜进行了评议。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于亮做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跨国公司母国的宪法义务”的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郝倩进行了评议。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讲师田雄做了“‘市管县’行政体制下的基层政府经济增长行为”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副教授涂晓芳进行了评议。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姜永伟做了“‘指标型’法治的运作逻辑及其检省”的报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周望进行了评议。

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詹承豫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当前的行政法学研究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选择性地忽略了对党政关系的研究,二是长期忽视对行政系统的研究。对此,她认为行政法学者应当高度关注政治学和管理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并将其深深地融入到自己的学术研究当中去,并指出如果行政法学一直游离在行政之外,并且忽视国家政治层面上的重大发展,就可能逐渐无法回应实践的需求,从而影响到学科自身的价值和力量。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