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四十三讲:政府机构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作者:政管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8 阅读数:

2018年9月27日下午,“致公论坛”第四十三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研究员,主讲题目为“政府机构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论坛由刘俊生教授主持,李程伟教授和吕芳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师及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沈荣华研究员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政府机构改革总体历程,并以经济基础和改革特点为标准将其划分为三大阶段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肯定了这40年的改革在政府职能转变、结构转型、结构优化及精干高效这四方面取得的成就。紧接着重点介绍了2018年政府机构改革,并对国家发改委“瘦身”、应急管理部的组建等改革的主要方面进行了剖析。他指出这次改革具有站位高、范围广、主线突出、要求明确、力度大五个特点,是一次不同于以往的具有整体性和重构性的改革。针对党政关系,沈研究员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制度,做好党政机构的统筹设置。最后他从政府职能转变、地方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编制资源的统筹使用以及机构编制的法定化五方面对下一步的机构改革进行了展望,并指出改革应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形成整体效应。

点评环节中,李程伟教授和吕芳教授先后对沈荣华教授的演讲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沈教授对我国改革规律性的总结和改革脉络的梳理非常有价值,其中提到的一些新问题也值得深入研究。

在自由发言和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和主讲嘉宾围绕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行政管理理论的构建和本土化、改革中民众参与、改革中党政关系的调整等问题纷纷展开探讨与交流,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图/文 李钰璇/金三圆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