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第22期公共管理学术沙龙——华人社会的廉政与反腐败 经验:政治领导、治理和一些理论反思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5 阅读数:

2018年11月2日,公共管理学术沙龙第22期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810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以“华人社会的廉政与反腐败经验:政治领导、治理和一些反思”为主题,由刘俊生教授主持,曹景钧教授作主题发言,公共管理学科教师及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曹景钧教授以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台湾地区、中国大陆和新加坡为案例,并使用一些主观和客观的标准如透明国际的排名、世界银行的数据以及其他地区性调查数据,分析了两国三区的廉政与反腐败经验如何受到制度(机构设置)和政治领导的影响。曹教授首先介绍了两国三区社会经济的基本情况,其次总结了已有文献指出的影响廉政和反腐败表现的因素,然后讲解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制度(机构设置)和政治领导对廉政和反腐败的影响,最后对研究主题进行了提升和反思,即腐败治理只是治理能力的一个指标并且其本身也是一个受到众多因素影响的不断改革的过程,民主等指标与腐败治理成效之间不具备必然因果关系。

在自由发言和互动环节,与会老师们对曹景钧教授关于制度和政治领导影响华人社会不同的廉政和反腐败经验的观点表示赞同,并围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绩效的影响因素、反腐机构的组织结构及其效果、反腐败红利的延时问题、华人文化圈廉政建设的内部差异及其特点等相关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最后,本次论坛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侯凯悦 图:范巍笑)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