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四十六讲— 两种模式的领导力:常规突发事件与危机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2 阅读数:

2018年11月8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四十六讲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A81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罗伊与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访问教授阿诺德·豪威特(Arnold M.Howait),主讲题目为“两种模式的领导力:常规突发事件与危机”。论坛由傅广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师及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作为国际著名的公共管理学者,阿诺德·豪威特教授长期从事危机管理研究和对中国政府危机管理的培训工作。其在危机管理领域的研究经验颇丰,通过本次讲座中发表的诸多精彩见解,更是可见一斑。此次论坛的主题清晰可见,阿诺德·豪威特教授开篇便指出区分“常规突发事件”和“危机”的必要性,二者有着迥乎不同的特征,因此紧急情况的处理者需要采取不同的领导方式来应对。在演讲期间,教授以消防体系为例指出,对于常规突发事件往往采取一套标准化的流程,例如在应对森林火灾的情况时,精细的操作清单和有效的人员轮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此可见,常规突发事件可根据其一般特点进行预测,并根据领导者的先行经验来制定健全的应急计划。那么危机与常规突发事件究竟有何不同?对此,阿诺德·豪威特教授为我们引入了“新奇”这一概念。其具体可有三种表现形式——具有超常规模的突发事件、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或者是一组突发事件的组合。不管危机以何种形式呈现,它都具有高风险和巨大的不确定性,固有的程序清单和现有的经验并不足以有效应对。因此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挑战便是有效识别危机的新奇性。这在危机的准备、应对和领导力三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准备阶段,应该制定以能力为基础的规划和用于合作决策制定与实施的操作模板,加强对非常规的情境培训以及各级政府的合作演练;危机来临之时,应该收集多元化信息以达成态势感知和预警新奇事物,以及做好跨组织和管辖区的有效协调,争取将潜在危机转化为常规性突发事件;在领导力方面,管理者或部门内部应该具备可变的决策制定与实施结构,同时还要广泛征询不同群体的意见,形成扁平化的咨询结构。

本次论坛通过“新奇”视角,将常规事件和危机区分开并进行针对性的策略分析,在座的各位老师们表示,这种区分是非常有价值的探索。在点评环节和讨论环节,阿诺德·豪威特教授与现场师生就中美官员体系与问责体系展开充分对话,并对常规突发事件向紧急危机转化的质性研究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路,将会议的气氛推至高潮。学术的火花将不止于这一方论坛,我们期待着彼此更加深入的交流和共同进步。

图/文 张婷 王怡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