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联合举办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4 阅读数:

2018年11月10日-12日,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联合举办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11月10日,以“技术的急剧变革挑战现代治理”为主题,分别举行了学术论坛和合作对话。论坛开始前,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会见了前来参加活动的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扬·图罗夫斯基(Jan Turowski)教授、基金会不来梅办事处主任诺伯特·舍佩尔斯(Nobert Schepers)先生,并代表学校接受了德国专家雷纳·菲斯巴赫(Rainer Fischbach)向我校图书馆的个人赠书。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德山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和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扬·图罗夫斯基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时建中在致辞中感谢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的合作,强调国际合作是中国政法大学办学的一个长期战略。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讨论主题的意义,强调技术对现代治理的挑战不仅是中国,同时也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长期性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扬·图罗夫斯基在致辞中感谢了政法大学对此次活动的有效组织,并从政治学的意义上提出了技术、尤其是数字技术的急剧变化所导致的政治和社会影响问题。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洪生教授主持了上午的学术论坛。论坛主要围绕三个主题进行,即技术的变革及其发展方向、技术的急剧变化对现代治理的挑战、以及面对技术变化挑战的政府。围绕着论坛主题,来自德国的软件专家雷纳·菲斯巴赫、清华大学孟天广副教授、北京大学黄璜副教授、中央党校李锋博士和中国传媒大学韩新华博士分别做了主旨演讲,《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社主编丁开杰研究员、《欧洲研究》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张海洋副研究员分别对论坛主题及主旨演讲做了精彩点评。

10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与会代表与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的代表分别就本次活动主题以及未来战略合作议题进行了对话和讨论。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主题对话,罗莎卢森堡基金会不来梅办公室主任诺伯特·舍佩尔斯,国际政治系林德山教授、严挺副教授及张飚博士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做了发言。第二阶段的未来合作讨论由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项目经理孙巍主持,双方就未来合作的议题及形式深入交换了意见。

11月12日,作为此次系列交流活动一部分,卢森堡基金会不来梅办公室主任诺伯特·舍佩尔斯应邀做客学院致公论坛,与政管学院的师生,讨论了德国以及欧洲的新社会运动特点、作用及未来空间。论坛由林德山教授主持,张飚博士做了点评。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与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合作的一部分,本次系列交流活动富有成效,增进了合作双方对未来合作的信心和合作的方向。双方约定,将继续就相关议题的研究、对话与出版进行合作。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