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董书慧参赞做客“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7 阅读数:

为进一步拓展广大师生国际视野,全面准确认识当代国际形势发展与中国外交概况。2019年3月21日晚,“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之朝鲜半岛上的多方博弈”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外交部亚洲司规划协调处处长董书慧参赞主讲,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着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和地位作用、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后半岛形势评估以及半岛核问题的演变历史三个方面展开。

董书慧参赞表示,朝鲜半岛问题错综复杂,是影响中国周边战略稳定的重要问题。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提出“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进”思路,主张“一揽子、分阶段、同步走”,循序渐进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是半岛近邻和半岛事务重要一方,同时朝美矛盾仍是半岛问题的主要矛盾,中方愿同包括朝美在内的有关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实现东北亚地区长治久安。

朝美河内会晤虽“无协议”但“有进展”,此次会晤是继双方新加坡会晤之后,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又一重要努力。河内会晤后半岛形势出现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各方应牢牢把握政治解决大方向,坚持“一揽子分阶段同步走”正确方式,排除干扰继续推进和谈进程。

从历史经纬看,实现半岛无核化牵涉有关方重大利益,高度复杂敏感,过去曾多次经历曲折,未来也难以一蹴而就。在这一复杂的进程中,中方将统筹推进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发展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等多方面工作,维护好自身利益,为东北亚地区实现长治久安做出贡献。

在提问阶段,同学们围绕着半岛局势和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董参赞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