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四十九讲—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高水平科学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31 阅读数:

2019年3月28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四十九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杨立华教授。主讲题目为“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高水平科学论文”。论坛由刘俊生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师及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杨立华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哲学等学科,论文和著作颇丰,拥有丰富的撰写科学论文经验。本次论坛,旨在帮助学院师生更深入地学习到撰写科学论文的要点和精髓。

杨立华教授从科学研究的基本概念和选题、设计研究的基本方法、科学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展开和数据处理、研究汇报与论文撰写、论文发表共六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述。杨教授指出:科学是关于事实的科学,好的研究是关于关系的研究,科学研究就是要发现变量间的一般关系。接着他通过例举对人的身高和体重之间关系的研究,详细解释了自变量、因变量、中介变量、条件变量、控制变量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以图片的形式清晰地展现出各个变量的关系结构。在讲授如何明确选题的过程中,杨教授强调了假定和假设的区别,提出能够用简短的语言描述研究问题的重要性。以研究全球气温为例,通过空间范围、时间范围和问题本身的属性三个维度阐述研究设计的有效性标准,并从内部效度和外部效度两方面论述了研究设计的威胁要素及提高效度的方法。此外,杨教授还重点运用五幅图片简洁清晰介绍了不同类型文章的写作结构,并一一点明摘要、导言、关键词、方法和数据、结果、结论、致谢和参考文献等各部分的写作要点。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述中,杨教授始终强调学术的严谨性和可靠性,要求大家在论文写作中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秉持诚实的研究态度,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在与同学的互动交流中,杨教授细致耐心解答了四位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在场师生都获益匪浅。在最后的总结中,杨教授提出要始终对事物保持怀疑的态度,并强调科学精神的重要性,引发在座师生共鸣。

本次论坛,杨立华教授细致、系统地讲解了科学研究和撰写科学论文的方法及要点。杨教授生动形象、风趣幽默又兼具实用性的演讲获得一致好评,对在座师生今后的论文撰写和科学研究带来很大帮助。在互动环节中,杨炳霖老师对各位同学提出了更高的论文写作要求。我们要时刻谨记:严谨的科学精神和高尚的学术道德是每一个“学术人”必备的品质,具备这样的品质才能呈现出优秀的研究和论文。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