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前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做客 “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1 阅读数:

2019年3月28日晚,由学生处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在昌平校区成功举办。我国前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齐前进做客我校,以“叙利亚:亘古战场的危机冲突”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兼顾理论性、系统性和趣味性的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同齐前进大使进行了亲切会谈,对齐大使做客我校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历史演变、现实根源、发展前景以及我国在叙利亚问题的政策主张四方面进行。

齐大使指出,叙利亚问题涉及多对矛盾、多重问题和多个国家,其背后有着根深蒂固的宗教、民族、经济和社会因素。当前,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叙利亚战争已经进入尾声,和平的曙光即将洒向大马士革。

紧承叙利亚问题现状,齐大使强调,中叙友谊源远流长,叙利亚问题虽已持续近九年,但中叙友好的大方向始终没有改变。面对叙利亚局势的逐步升级,我国积极斡旋,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强调通过包容性的政治对话,找到符合叙利亚实际、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为世界的和平与正义承担大国应尽的责任”。

随后,齐大使结合自身驻外经历,向广大师生动情地讲述了战地外交官的峥嵘岁月。“就着炮声吃饭,枕着枪声入睡”。面对严峻的局势和未知的危险,身处战地一线的外交官不忘初心,不畏艰险;目睹过残酷战争的他们,更知和平来之不易,更坚定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侨民安全的决心。

最后提问阶段,齐大使围绕着叙利亚重建、中叙关系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