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吕凤鼎大使做客“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阅读数:

2019年4月11日晚,由学生处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于我校昌平校区成功举办。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吕凤鼎大使做客我校。吕大使外交经验丰富,曾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及南太岛国的多个国家大使馆工作过,并曾担任过中国驻瑞典大使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在本次讲座中,吕大使以澳大利亚和南太岛国为切入点,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同大使进行了亲切会谈,对吕大使到访我校表示衷心感谢。

吕大使首先结合自己的外交经验,向大家介绍了澳大利亚和南太岛国各国目前的基本国情和各国风土人情,接着向大家介绍了澳大利亚及南太岛国的发展历史。吕大使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澳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超越国情和制度差异,加强优势互补和制度合作,逐渐成为彼此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伙伴,中国现在愈发重视发展同南太岛国之间的关系,在未来,中国和澳大利亚、南太岛国的外交关系都将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随后,吕大使结合自身驻外经历为大家讲述自己的外交生涯。吕大使曾为中澳、中国和南太岛国间的外交关系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他同时提到,作为一名外交官,除了要具备优秀的外交素养外,还要肯吃苦、有担当,有奉献精神。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吕大使围绕着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中澳关系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吕凤鼎,男,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1965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进修。

1973年至1991年先后在外交部翻译室、驻冈比亚使馆、外交部美大司、驻澳大利亚使馆、驻密克罗西亚使馆工作。

1995年至1999年任驻尼日利亚大使。

1999年至2004年任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2004年至2007年任驻瑞典大使。

曾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8年10月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2013年至今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