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政治学系“寻道•方法”训练营系列讲座:社会科学研究的哲学基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2 阅读数:

4月18日晚19:00,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寻道·方法”训练营系列讲座在昌平校区端升楼105教室顺利举办。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厦门大学访问学者梁国君教授作为主讲人,北京大学中国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湘林教授作为点评人。政治学系副主任李莉副教授主持讲座。

(梁国君教授)

李莉副教授介绍了梁国君教授、徐湘林教授的基本情况,并对两位教授莅临法大表示欢迎与感谢。接着,主讲人梁国君教授以“社会科学研究的哲学基础”为题,从社会科学研究与方法、科学的进程:归纳与演绎法、交互主观与客观、价值中立的社会科学共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详实的论述。梁教授风趣幽默、观点新颖、环环相扣的讲授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使在场同学受益匪浅。随后,点评嘉宾徐湘林教授就当前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方法论问题发表了重要点评。

    讲座最后,两位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场同学从所学专业出发,提出了若干非常有价值的问题,两位教授热情且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徐湘林教授)

“寻道·方法”训练营计划,是政治学系“闻道·阅读”学生创新培养项目的延伸,旨在从方法论视角对本科生进行引导培训。训练营针对具有强烈研究兴趣和较为良好学习能力的学院在读本科生,通过系列学术研究训练课程、学术研讨会(seminar)、学术工作坊(workshop)等形式,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前沿研究方法与学生进行分享交流,从而提升本科生的学术兴趣,加强本科生与教师的联系,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与面向社会的创新能力。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