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国际政治系“理解美国霸权”系列讲座第一讲:一个法国视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4 阅读数:

2019年4月1日,政管学院国际政治系“理解美国霸权”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421教室举行。本次主讲人为巴黎第八大学政治系Yves Sintomer教授,评议人为外交学院曲博副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李晓燕副教授,任洪生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任洪生教授介绍了Yves Sintomer教授的基本情况。辛特默教授(Sintomer) 任法国大学研究院(IUF)院士,马克·布劳克研究中心(柏林)副主任、巴黎第八大学政治学教授。其主要致力于审议民主、政治代表制、参与式预算及抽签民主方面的研究,著作颇丰,部分著作被译成中、英、法、德、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十八种语言。

辛特默教授围绕美国霸权这一核心展开,从美国霸权的原因、形态和未来的方向三个方面进行解读。首先,辛特默教授追溯历史,解释美国与欧洲(法国)的联系。其次,他结合硬实力与软实力分析霸权形态,具体以经济数据、军事数据等客观依据分析了美国霸权的形态。最后,他展望了美国霸权的未来形态。

随后,曲博副教授深入探讨了文化霸权问题,李晓燕副教授补充道一个“GAP”,分析目前的中美实力对比。之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问题和辛特默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Yves Sintomer教授与学院教师座谈

讲座之前,辛特默教授还访问了本校昌平校区,和本院丛日云教授、任洪生教授、杨炳霖副教授、张飚副教授举行了座谈会,讨论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等问题。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