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理解美国霸权”系列讲座第三讲:一个日本视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30 阅读数:

2019年4月28日,“理解美国霸权”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810会议室举行。本次主讲人为日本东北大学的大西仁教授,评议人为中国石油大学徐斌副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韩笑博士,刘星副教授负责翻译,任洪生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日本东北大学  大西仁教授)

大西仁教授是日本东北大学教授,先后毕业于东京大学和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曾任日本东北大学副校长,现为日本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大西仁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民族国家体系转型、核裁军以及全球化等。

大西仁教授以提问的方式开始讲座内容,并以中美关系为关键词展开,从美苏冷战和力量平衡、冷战的影响、中美关系三个方面进行解读。首先,大西仁教授追溯历史,以美苏冷战实例分析国际体系中力量的平衡。其次,他分析了冷战所带来的影响,并展示了不同的学术观点。最后,他展望了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

评议阶段,徐斌副教授以中美关系为背景提出全球治理以及国际机制建构的问题,韩笑博士则立足本次研讨的美国民意调查向大西仁教授提出问题,探讨美国民意变化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之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大西仁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