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多元视角下的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暨第二届清华-法大“数据治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3 阅读数:

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和清华大学数据治理中心共同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系和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研究”创新团队承办的“多元视角下的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第二届清华-法大“数据治理”论坛,于2019年5月11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党校、福州市纪委监委、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广州法纳川穹事务所等学界、政界、业界的2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的变革与回应、创新与转型、实践与应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度研讨和广泛交流。

在开幕式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首先致辞,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大数据治理的时代意义展开了深入分析。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随后致辞,阐发了面对数据治理的变革、转型和创新,政府治理领域的认知、理论与实践大有作为的必要性、可能性、和紧迫性, 并对本次会议的报告和探讨对本领域相关研究的提升推动表示期待。开幕式后,论坛进入四个单元的专题研讨。

第一个单元“数据治理:变革与回应”由清华大学孟天广副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吴一平教授从“失信”大数据视角对企业失信行为进行风险评估,以固定效应模型为研究方法阐述了风险与治理的关系。中国政法大学傅广宛教授介绍了信访大数据对信访老户现象治理的变革研究。中央党校李峰博士对条块关系视野下的网络诉求与政府回应模式进行了探讨。清华大学赵金旭博士对移动政务应用与智能化社会治理角度下如何进行科技创新与治理转型进行了介绍。随后中央财经大学尹振东副教授对本专题的报告与导入进行了评论,热切地讨论了数据治理的变革与回应的现实意义。

第二个单元“数据治理:创新与转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蒋敏娟副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孟天广副教授对大数据创新城市治理模式的现代化、挑战、四个路径、五个机制、环境、结构等进行了阐述。西安交通大学阎波副教授探讨了大数据治理时代下的“15分钟政务便民服务圈”。中国政法大学任弢博士基于社会网络分析的路径提出了正式制度、嵌入型与中央政府部门间的协作。清华大学金炜玲博士探讨了大数据在涉性犯罪研究中的应用。上海财经大学吴一平教授对本专题的展示和探讨进行了肯定与评论。

第三个单元“数据治理:认知与观感”由中国政法大学熊金武副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教授基于信访大数据的社会治理研究模式进行了探讨。首都师范大学杨仁杰博士对大数据中的因果推论进行了讨论。中国政法大学李莉副教授基于技术认知视角对官员面对大数据的看法进行了阐述。中国人民大学李鹏琳以微博网民为对象阐述了网络舆情实践中地方政府公信力的演变。中国政法大学徐文鸣副教授与会晤学者进行了热切地探讨与评论。

第四个单元“数据治理:实践与应用”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系副主任李莉副教授主持。福州市纪委监委薛博介绍了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的实践与探索,提出让扶贫惠民资金“晒”在阳光下。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郑广淼对社会治理领域创新思考的社会健康指数研究进行了探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刘哲以出庭大数据为例阐述了司法物种的进化论。广州法纳川穹潘美玉律师深入讨论了大数据在刑事辩护中的应用。

会议最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总结发言。庞金友教授重申了清华-法大“数据治理论坛”的宗旨与意义,对当前国内大数据研究的现状和本届研讨会的核心议题做了简要点评。

“数据治理”论坛是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系列高端专题研讨会,旨在紧密跟踪和深度探讨大数据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首届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办。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