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五十三讲: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7 阅读数:

2019年5月23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五十三讲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1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北京市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宋世明教授,其主讲题目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论坛由刘俊生教授主持,马建川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学院公共管理学科教师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宋世明教授做客致公论坛)

讲座伊始,刘俊生教授对宋世明教授来访我院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宋世明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做了简要介绍。讲座首先从执政党执政规律、管理一般规律、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指出关注政府治理现代化确有必要。随后,宋世明教授提出,政府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本构成以及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个性的详细说明,揭示了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内涵,并总结出我国政府治理现代化“动”、“静”两方面的特征。静态方面按照“机构—职能—权力—利益”的分析逻辑,指出政府治理现代化应实现机构体系、职能体系、行政权力配置、治理方式四个层面的现代化;动态方面则主要包括“从行政权力的有效配置走向公共物品(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从单中心的管理控制走向多元主体的协同共治”以及“从科学行政、依法行政的统一走向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效能行政的统一”。最后,宋教授对如何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展开构想,他认为要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应当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格局中理顺党政职责关系;二要认清政府职能转变方向、明确政府职能体系、释放市场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打通政府职能转变的‘最后一公里’”;三要依照公开透明、公民参与、政社协作三项原则,运用协同共治对传统政府管理方式进行创造性转化。宋世明教授总结道,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最关键的是要善于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上做出“规则间的选择”。

在点评环节,马建川教授指出,宋世明教授这一次演讲围绕政府治理现代化展开,以问题为导向,展开了体系化的构想,非常有启发性。针对如何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马建川教授认为,实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条路径的有效结合以及公民的主体性参与是关键。最后,宋世明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文 张婷、金三圆)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