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理解美国霸权”系列讲座第五讲:一个韩国视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7 阅读数:

2019年6月6日,政管学院国际政治系“理解美国霸权”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11举行。本次主讲人郑载兴为韩国世宗研究院中国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评议人为清华大学陈琪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韩献栋教授,任洪生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郑载兴研究员现为韩国世宗研究院中国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世宗安全战略研究室研究委员、韩国国际安全交流协会咨询委员、韩国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咨询委员、韩国反恐研究协会中国反恐问题咨询委员、韩国国防情报政策研究会特聘咨询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安全、中国反恐问题、东北亚及朝鲜半岛安全问题,发表相关论著数十篇。

郑载兴研究员以韩国视角理解美国霸权为主题,并以美韩同盟为落脚点展开本次讲座,分为美韩同盟的观点、形成及发展演变、主要焦点以及评价和展望四个部分进行解读。首先,郑载兴研究员回顾历史,梳理美韩同盟的发展演变过程,其次,他分析了目前韩国关于美韩同盟的争论焦点,主要集中在军事和安全领域。最后,他对美韩同盟发展做出评价,认为目前美韩同盟并不是一个对称的同盟,韩国如何处理好与中美的关系成为未来的重点关注问题。

讲座最后,陈琪教授对本次讲座做总结,表示郑载兴研究员从美韩同盟的内部操作向我们做出详细的展示,并提问韩国如何在美韩同盟的条件下平衡好中美关系。中国政法大学韩献栋教授认为,美韩同盟从一个小范围同盟向地区同盟转变,但是美韩同盟的不对称性也制约韩国的选择,韩国该如何维持自身的独立性?之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问题和郑载兴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