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理解美国霸权”系列讲座第六讲:一个美国视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0 阅读数:

2019年7月15日上午,政管学院“理解美国霸权”系列讲座第六讲在昌平校区端4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布兰特利·沃马克教授,评议人为外交学院青年教师张建博士和我院国际政治系韩笑博士。李晓燕副教授主持讲座。

布兰特利·沃马克(Brantly Woamck)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严家淦讲座教授(C. K. Yen Chair)、外交学教授,研究兴趣为中国政治和东亚国际关系。沃马克教授从事中国研究长达三十多年,并于2011年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China Friendship Award)。

沃马克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四个问题展开:第一,中美两国目前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形势比较;第二,冷战时期美国霸权之所以成立的条件;第三,美国霸权当前面临的问题;第四,中美关系的前景。沃马克教授不仅强调了历史分析对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意义,而且向同学们清楚展示了比较分析和数据搜集在研究中的准确使用及其研究结论的科学性。讲座对指导同学们观察美国霸权并独立开展研究都有非常突出的价值。

针对沃马克教授的讲座,张建博士结合个人的俄罗斯研究专长分析了大国战略和地区研究中的有效方法及最新研究前沿,韩笑博士结合个人的全球学研究专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国外交与全球治理之间的关系。此次讲座的多元视角和方法论侧重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学生提问环节中,来自政管学院、新闻学院的多名同学就冷战历史、美国国内政治、中美贸易现状提出的多个问题得到了沃马克教授的详细回答和细致评析。最后,参与讲座的同学和评议老师们对“理解美国霸权”系列讲座的形式设计和研讨深度表示了由衷的赞赏。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