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系成功举办“中国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和行政执法改革专题研讨暨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委托项目开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03 阅读数:

2019年7月28日,中国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和行政执法改革专题研讨暨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委托项目开题讨论会在京仪大酒店第六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委托项目负责人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政管学院詹承豫教授发起,政管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承办,来自应急管理部、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的有关部门领导与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河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防灾科技学院等高校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的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政管学院李程伟教授主持,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赵歌今副巡视员先后致辞。闪淳昌教授梳理了我国应急管理工作发展的历史,指出了现阶段工作的不足,并对日后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相关法律体系的构建寄予了期望。赵歌今女士介绍了应急管理研究工作的现状,以及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通过建立智库、开展高校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推进政策研究工作的初步构想。

随后的专题研讨环节,采取主题报告与开放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在上午,由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指挥中心尹燕福主任,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政策协调处刘顺章处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针对“应急管理领域的‘放管服’和行政执法改革”这一专题进行主题报告。尹燕福主任通过对消防执法改革的背景、应急管理部与其他部门的关系和“放”、“管”、“服”三方面的要求进行分析和介绍,指出了现阶段的迫切问题,为项目研究指引了方向。刘顺章处长对“放管服”的政策本质和预期目标进行了剖析,并指出国家对于“放管服”改革的重视。项目负责人林鸿潮教授则从四方面分析了“放管服”问题,即“放管服”改革与机构改革、应急管理基本原则、重大突发事件影响的关系,以及“放管服”改革中政策和法律改革问题。

开放式研讨中,与会专家们各抒己见,通过把握历史与当前情况的发展,对我国应急管理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也对“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执法改革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在下午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评价指标”专题研讨环节,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海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宏伟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管学院詹承豫教授进行主题发言。张海波教授从表现形式和生成逻辑、关键维度和发展导向、环境变化和关键问题三方面去理解应急管理能力,为评价指标的构建奠定了初步的基础。王宏伟副教授通过对“现代化”标准进行解读,阐述了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并分享了美国应急能力的衡量标准。项目负责人詹承豫教授阐述了评估评价的作用、目标引领建设的体现和评价指标应与以人为核心的应急激励机制相结合的相关内容,并对项目研究的研究方法、主要内容、指标体系的初步构想进行了介绍。

针对这一专题,与会专家们也纷纷发表见解。专家们通过指出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应当注意的问题,通过分享各领域、各地区的相似的评价指标体系以及自己对于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各种概念的理解,为项目组课题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帮助。

会议闭幕式由政管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张永理副教授主持,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步连增调研员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对项目组和各位专家的真诚发言和辛苦付出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政策法规司有关研究重点和前沿领域进行了介绍,对未来进一步加强有关政策法律研究,共同促进学术交流提出了设想与建议。最后由詹承豫教授致谢,他对应急管理部的有关部门领导对课题研究的支持和指导,对各兄弟院校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参与支持和建言献策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在本次讨论会中,与会专家学者们就当前我国应急管理的理论实践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围绕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和行政执法改革专题深入探讨了项目的现有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方向,这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探讨热烈,取得圆满成功!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