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五十七讲:打造自动化系统的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0 阅读数:

2019年9月18日下午,“致公论坛”第五十七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行。澳大利亚著名学者Kevin C. Desouza教授以“打造自动化系统的未来(Shaping The Future of Autonomous Systems in Society)”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论坛由行政管理系副主任王丽莉副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师与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主持人在论坛开始前简要介绍了Kevin C. Desouza教授的基本情况。Desouza教授现任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商学院教授,兼任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在此之前,他在多所世界一流大学从事过教学及研究工作,曾任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简称ASU)公共事务学院ASU基金会讲席教授,在2012-2016年间担任ASU公共服务与社区学院研究副院长,并曾于华盛顿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外高校任职。同时,Desouza教授著述颇丰,迄今为止在大数据应用、城市治理、公共政策等多个领域已发表了300余篇论文并出版了9部著作。

本次论坛中,Desouza教授围绕自动化系统对社会的影响的现状特征与发展趋向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析。他从一系列丰富的社交媒体语句分析案例入手,展示了当前社交媒体与用户感情变化的密切联系。紧接着,他以一项运用美国Yelp点评网数据对托儿中心进行质量评估的研究为例,展示了研究者如何运用这种密切联系更为高效地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除了触手可见的社交媒体外,无人驾驶汽车、各种智能机器人等自动化系统也深刻改变着当前的社会生活与政府管理。然而,这些自动化系统在提供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首先,自动化系统逐渐取代人力可能导致社会矛盾在现有运行结构中的累积。其次,我们难以对自动化系统带来的事故问责,其拥有的权利也不明晰。最后,自动化系统潜在的对个人隐私的风险也值得关注,并存在通过机器学习对用户产生新偏见的可能性。基于上述分析,Desouza教授强调政府要精细地设计自动化系统,同时积极建设识别潜在风险的预警系统并需要进行一定的实验以检验自动化系统的可行性。


Desouza教授的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自动化系统与人工智能的相关问题与他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在互动环节后,王丽莉副教授就本次论坛作了总结和点评,并对Desouza教授表示了感谢,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