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五十八讲:政府治理视阈下我国营商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及优化路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阅读数:

9月2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五十八讲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1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彭向刚教授,主讲题目为“政府治理视阈下我国营商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及优化路径”。论坛由刘俊生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师及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作为荣获教育部优秀人才、优秀教师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卓越学者,彭向刚教授对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务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及领导科学等领域有很深入的研究,进行了多年的实地调研和考察,拥有丰富的政府改革的一线经验。

本次论坛,彭向刚教授首先深刻分析了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将营商环境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共产品,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是新时代中国政府治理的重要使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必然要求,并将营商环境指数分为硬环境指数和软环境指数,量化为7个方面43个指标进行测量,清晰地展现了2019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的现实情况。其次,彭向刚教授生动地讲述了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的典型事例,运用新衙门作风、政策落实“中梗阻”等贴切形象的比喻,阐释了事难办、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不作为、乱作为及政府诚信等突出问题,令我们对营商环境优化的现实困境有了更为深入的体会。接着,彭向刚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从行政审批、市场监管、金融信贷、绩效管理、诚信法制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建议,对我国目前的干部激励机制出现的十大新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对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性的梳理,包括设施、政策、服务、市场、法制、社会、人文和生活等八个方面。

随后,李程伟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对彭向刚教授的精彩发言作出点评,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之下营商环境优化任重而道远。最后,高红、詹承豫、李倩等多位老师各抒己见,围绕营商环境优化的主题提出了许多精辟的问题和独到的见解,彭向刚教授也一一耐心予以解答和回应。此次论坛历时三个多小时,彭向刚教授充满激情、金句频出的演讲不时赢得阵阵掌声。讲座在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热烈而轻松的讨论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期“致公论坛”的成功举办,让我院师生对政府改革的前沿领域有了前瞻性的了解,引发了我们对我国营商环境建设中诸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让人深受启发并获益良多。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