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六十二讲:公共管理研究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1 阅读数:

11月7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六十二讲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A81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解亚红研究员,主讲题目为“公共管理研究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论坛由刘俊生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师及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解亚红研究员做客政管学院致公论坛)

本次论坛,解亚红研究员主要从“管理”再识、近年来的行政管理大问题研究、当前中国行政管理研究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和《中国行政管理》的重点选题和写作指要四个方面分析公共管理研究中需要关注的几个大问题。在“管理”再识方面,解亚红研究员从国外学者威尔逊的《行政之研究》,到国内学者夏书章1982年在人民日报上呼吁恢复行政学研究的发文,指引我们思考行政学的研究对政府管理实践和行政管理学界的贡献是什么。在近年来的行政管理大问题研究方面,解亚红研究员分别列举了何艳玲、周志忍、朱正威、吴佳、孔繁斌、颜昌武等人在《中国行政管理》等刊物上发表的文章,表明对公共行政学大问题的有效回答,主要依赖于我们如何界定公共行政在国家治理中的恰当角色和公共行政理论如何有效回应真实世界的公共问题。在当前中国行政管理研究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中,解亚红研究员介绍了行政管理应该关注的四个方面分别是改革实践中的问题、基础理论问题、传统中的行政管理智慧和扩展新的研究领域。在最后一部分《中国行政管理》的重点选题和写作指要方面,解亚红研究员分别列举了2018年和2019年《中国行政管理》的重点选题,如深化“放管服”改革与优化营商环境研究、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应用研究等。

接下来,作为点评人的马建川老师分享了自己对讲座的评价和体会。他认为行政管理学研究的任务之一是在对整个学科了解的基础上,有清晰的审慎,关注实践的需求,找到中国的话语权,同时要把国民性和需求结合起来,形成被世界所接受和承认的行政学。随后,李程伟老师、傅广宛老师、刘柏志老师、张永理老师、李倩老师、高红老师等也各抒己见,围绕公共管理研究中需要关注的大问题展开讨论,从不同的维度和视角,提出各自独到的见解。本次论坛持续三小时,在现场老师和同学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

本期“致公论坛”的成功举办,让我院师生对公共管理研究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引发了我们对如何联系理论和实际,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学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的思考,以及对论文写作中创新性、准确性、合理性、规范性等问题的重视,令人受益良多。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