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六十四讲: 人工智能时代的资本再生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5 阅读数:

2019年12月3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六十四讲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特邀在德国多所大学开设数字经济课程、国际知名的网络媒体和数字经济研究学者Timo Daum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全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邰丽华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的资本再生产”为题,以对话的形式展开讨论。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德山教授主持,国际政治系张飚副教授参加并翻译。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等校内外的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论坛。

数字化技术以及依托数字化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深刻地改变当今社会的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由此引发的有关资本主义新发展问题涉及到了一系列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本次论坛两位主讲人主要围绕数字资本主义,尤其是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资本再生产形式进行了深入地讨论。讨论涉及到了人工智能时代、数字资本主义、认知资本主义等概念及讨论背景,以及数字资本主义时代的资本再生产形式和特点。Timo Daum教授着重对数字资本主义时代所体现的“一般智力”的私有化、用户驱动的资本主义等关键特征进行剖析。两位主讲人还就数字经济发展对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理论的影响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两位主讲人都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资本主义的再生产体现了新的形式和特点,资本主义呈现了新的面孔,但马克思关于剥削和剩余价值理论依然具有分析价值。在互动环节,参与论坛的教师和学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论坛气氛活跃,两位主讲人以及主持人林德山教授对一些问题予以了积极回应。

本次论坛开拓了参会师生对当代资本主义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思路。同时,参与论坛的主讲人以及其他与会师生也对本次论坛的对话形式表示认同。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