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六十三讲:欧洲公共行政的最新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数:

12月3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六十三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欧洲公共行政组织前主席、《公共政策与行政》期刊编辑、英国公开大学教授——爱德华多·昂加罗,主讲题目为“欧洲公共行政的最新研究”。论坛由吕芳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师及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爱德华多·昂加罗教授做主题讲座)

本次论坛,昂加罗教授主要通过对《欧洲公共行政与管理手册》一书内容框架的介绍,来阐述欧洲公共行政的最新研究。首先,昂加罗教授介绍了欧洲公共行政的五个关键特征,即欧洲历来是现代民族国家的温床;欧盟具有拿破仑、欧洲大陆、斯堪的纳维亚、后苏联等多种行政体制,并具有理论的视角和研究的传统;欧洲是议会的发源地;欧洲是福利国家的发源地;欧洲是马克思·韦伯及其官僚组织思想的发源地。其次,昂加罗教授分别从欧洲的公共行政与管理、公共管理的主题、公共政策与管理的主题、比较的视角与欧洲公共行政研究和公共行政的综述和未来展望五个方面介绍了《欧洲公共行政和管理手册》一书的主要内容。最后,昂加罗教授也提出该书编著过程中的一些不足,如缺乏对于公共行政历史和哲学基础的介绍、没有探讨欧洲学会在公共行政和管理发展中的作用等,并向大家讲述了《欧洲的公共行政:欧洲公共行政组织的作用》和《哲学与公共行政》两本书中有欧洲公共行政组织和西方哲学对公共行政影响的阐述。

接下来,胡晓东老师、潘小娟老师、刘俊生老师、吕芳老师、刘柏志老师围绕欧洲公共行政的最新研究展开讨论和提问。胡晓东老师提出如何将战略管理与公务员联系起来,如何培养公务员公共服务的动机,公私部门合营是否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等问题;潘小娟老师提出法国使用公共行政一词,美国使用公共管理一词,其他国家使用公共服务一词,不同国家采用不同的用语,是否体现了他们对公共行政学逻辑的不同理解等问题。昂加罗教授也分别做出了回答。本次论坛持续两个小时,在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热论的讨论声中结束。

(参加论坛师生合影)

本期“致公论坛”的成功举办,让我院师生对欧洲公共行政的最新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引发了我们对欧洲公共行政的历史、哲学基础、文化背景与其公共行政体制特色关系的思考,以及对各个国家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服务体制选择要基于本国国情的认同,令人受益良多。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