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六十五讲:大数据社会主义——数字计划经济和谁能把我们带到那里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2 阅读数:

2019年12月9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六十五讲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特邀欧洲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荷兰学者,原英国苏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Kees van der Pijl教授以“大数据社会主义:数字计划经济和谁能把我们带到那里”为题做学术报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马嘉鸿博士应邀对Kees van der Pijl的讲座进行了点评。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林德山教授主持,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及其他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论坛。

(Kees van der Pijl教授作主题讲座)

数字化及其所包含的大数据的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当今社会的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由此引发的有关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新发展问题涉及到了一系列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讲座中,Kees van der Pujl教授介绍了他目前正着手撰写的以本讲座主题为题的新著,并着重讨论了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时代的两种社会主义,分析了围绕它们的价值观念、社会运动和意识、以及社会主义的组织形式,强调了大数据时代的经济计划的意义,并从马克思的“社会大脑”的角度,讨论信息革命时代的资本主义的反抗力量如何形成自己的替代性世界观并克服自身的矛盾。马鸿嘉博士对Kees van der Pijl教授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并与其就国家社会主义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参与论坛的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了讨论。

(学院师生聆听讲座并参与讨论)

本次论坛提供了国外有关数字社会主义研究的一些最新信息,也拓展了与会师生对数字经济时代有关社会主义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思路。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