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国际政治系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8 阅读数:

2019年12月14 日下午,国际政治系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经过一个学期的精心筹备,如期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的研究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合作的理论及实践》,经过论文选题论证、教师指导写作、文章择优录取三个基本环节,共有八位博士生、硕士生的论文入选论坛,并参加了研讨。

论坛研讨分为四个议题:“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内涵、“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合作现状、区域合作理论与历史、区域合作的发展前景。第一议题的研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国家层面与公共外交层面的理论可能性展开,强调了信息对称的重要性。第二议题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地区合作框架,以具体的案例分析审视了倡议提出以来的进展与问题。第三议题系统评述了二战结束以来区域合作理论的主要观点和解释力。第四议题遵循科学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探讨了二战后区域合作现实中存在的难题和可能的突破。研讨历时四个小时,议题内与议题间都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争论和对话,特别对研究选题、方法适用和研究设计问题进行了建立在论文基础上的“诊所”式剖析,对参与论坛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科研能力提升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论坛最后由国际政治专业2017级博士生薛美芳同学做总结发言,得到校内外相关专家的充分肯定。

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国际政治系在专业教学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结合我校研究生实际情况展开的有益探索,侧重方法论训练和研究生导师的过程追踪式论文写作培养,对提升国际政治系研究生的独立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