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危机管理前沿论坛之“超大城市应急管理中的信息技术应用”专题研讨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2 阅读数:

2020年9月20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举办的“危机管理前沿论坛(第21期)”—“超大城市应急管理中的信息技术应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810举行。论坛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新水教授和我院刘柏志老师作为主报告人,校内外公共管理学科学者翟校义、张永理、詹承豫、王冬芳、任弢、竹子、王凯等人和我校公共管理学科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研讨,中心主任李程伟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危机管理前沿论坛系列讲座)

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给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许多现实的挑战,而信息技术的广泛、创新应用毋庸置疑地在疫情防控方面提供了较为关键性的支持和保障。本次论坛两位主报告人主要围绕城市应急管理中的信息技术应用,分别从微观和宏观的不同层面深入探讨了信息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潜能、风险和未来发展。谢新水教授以健康码为切入点,在疫情治理的“交互界面”中深入分析个体、社会和政府对健康码治理的认同与张力,进一步突出了健康码等数据治理工具的一体两面性——显性认同与隐性张力,并在此基础上展望健康码等数据治理工具的未来走向。


(谢新水教授发言)

中心副主任刘柏志老师则在信息技术赋能的语境下,深入地分析了在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信息技术存在着政治、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阻滞性因素以及信息技术的“双刃效应”和自反性难题等方面的风险,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阻滞性因素的破解可能和风险方面的规避可能,进而提出“要基于信息技术赋权重塑城市的‘免疫系统’”的核心观点,且探讨了城市“免疫系统”的重塑逻辑和指导原则。

(刘柏志老师发言)

主题报告环节结束之后,与会教师就主报告人的发言,从健康码的“门票”作用、常态化分析,以及从应急管理中信息技术赋权的边界问题、权利问题、实践挑战和未来发展等方面展开评述并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中心执行主任张永理副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在互动环节,参与论坛的部分学生就相关主题提出了一些有见解的想法或问题,主报告人和参会教师对相关问题予以积极回应。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政法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危机管理前沿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旨在围绕当今国内外危机(应急)管理方面前沿性理论和实践议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专业学术探讨,促进思想交流和理论对话,并积极回应高风险时代来临的现实需求,加强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为推进危机(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贡献力量。据悉,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也是中国政法大学课题组承担的“北京市突发事件应对修法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该论坛近期还将结合课题研究的最新成果,持续举办小规模、高频次的系列专题研讨活动。

文/王长建 图/周红萍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