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致公论坛第六十七讲:联合国维和行动与全球安全治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9 阅读数:

10月26日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致公论坛”系列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1教室举行了第六十七讲。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何银副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与全球安全治理》的主题演讲。何银老师自2001年起作为中国维和警察赴东帝汶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此后不仅积极推动了国内维和学硕士学位的设立,而且在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大大提高了中国在维和学领域的话语权,是目前我国在联合国维和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

何银老师的讲座以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发展及其对全球安全治理的意义为主线,分三部分展开论证:首先,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起点与“维和”概念的产生密不可分,突出了国际规范对维和行动的决定性影响。何老师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分析了从“冲突预防”到“建立和平+维持和平“再到”维持和平+建设和平“的演进过程,说明了联合国维和行动发展至今遇到的瓶颈和可能的突破。然后,何老师针对讲座受众主体是硕士生和博士生的特点,跟同学们分享了在维和研究领域的权威资料和数据来源,以及对这些数据的使用经验。最后,何银老师特别强调,无论是从他的维和经历和调研结论,还是从他与维和过程中来自不同国家的官员和学者就维和规范展开的交流和争论来看,重视对相关国际规范的研究和思考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何银老师的讲座风趣幽默,他分享的维和经历和研究心得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同学。大家就联合国维和任务区的现状、“发展和平规范“的研究适用条件、国际公务员的招募等问题与何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何银老师不仅肯定了同学们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研究素养,而且慷慨分享了他在国际组织研究和实践领域的很多资源,承诺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际公务员的入职情况提供后续的直接指导和信息支持。

    主讲人简介:何银,国际关系学博士,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维和学硕士研究生首席导师、学术带头人,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2001-2002年在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执行维和警察任务。2006-2007年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做访问学者,201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做研究员。主要研究国际关系理论、联合国维和行动和海外利益保护。独立发表中、英文论文20多篇,出版独著3部。代表作有China's Changing Policy on UN Peacekeeping Operations (2007)、《发展和平:全球安全治理中的规范竞争与共生》(2019) 。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