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蓟门国际论坛”系列讲座:“国际政治研究的规范与趋势”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5 阅读数:


为进一步拓展广大师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术研究能力,全面准确地认识当代国际发展与中国外交概况。2020年11月12日晚,“蓟门国际论坛”系列讲座——“国际政治研究的规范与趋势”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座810成功举行,此次讲座是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共同联合主办。

讲座邀请了《外交评论》执行主编,“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陈志瑞教授,由国际政治系李群英老师主持,林德山老师评议。

讲座在李群英老师的主持下开始。首先,陈志瑞老师从正名,立身,规范三个角度对国际政治研究的规范做了讲解。陈老师指出,研究国际政治,我们需要做的第一步是“正名”,搞清楚为什么学习国际关系,缕清国内政治与对外关系的联系。对于这一点,陈老师引用周恩来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案例来讲解,并提出中国现在正处于崛起的阶段,我们的使命较几十年前有了很大改变。第二步,我们需要“立身”,也就是明确以什么身份学习国际政治。对于这一点我们需要做到在学言学,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要过知识生活。最后一步,要学习“规范”,知晓怎么学国际政治。对此,陈老师从四个层面做出讲解:一、在阅读层面上,我们需要打破碎片化阅读的模式,并且,尽管如今文献的搜索方式较从前在便利性准确性上有了极大的提升,但也一定要注重文献的积累,而不是只在进行写作前就题目而片面的阅读。二、在思考层面,我们需要做到独立思考,追求真相,走向实践。三、写作层面上,需要循序渐进,并且要注意写作的多样化。四、投稿层面,陈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编辑选稿的过程。

在这里,与会教授刘长敏老师提及如今学生在期刊上发表文章存在很大困难的现状,并发问:论文作者身份是否影响编辑对稿件的选择。这个问题得到了在场老师的积极反响,引起了热烈讨论。陈老师表示,他在审理稿件时是不考虑身份问题的,但这是广泛存在的现实。随后陈老师也提出,只要可以抓住编辑的即时需要,紧跟学术前沿,写出富有学术价值的“爆款”文章,那么无论身份如何,编辑都会采用,影响编辑决定的主要因素还是文章的质量。

随后陈老师分析了国际政治研究的趋势,即政策化,多元化,扁平化数字化。政策化趋向是指如今中国学界的研究有着明显的政策导向性特点,对此我们要深入的思考中国学界与政府的关系。多元化趋势则是指在当今多元复杂的世界背景下,各大理论有了丰富的积淀,国别地区研究兴起。扁平化趋势是对如今研究过程越来越简明,只保留观点、结论,减少论证过程的趋势的概括。数字化,突出了当今利用大数据进行的量化研究增多的趋势的总结。

最后,陈老师以中美关系研究为例,从理论视角、研究方法、文本风格三个维度讲解了国际政治研究的选题。

在提问阶段,同学们围绕着论文写作和国际热点问题展开了提问,陈老师结合自身研究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过程中,国际政治系林德山老师进行了补充回答,并进行了评议。

讲座简介: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然而,纵观国际社会,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经历深度调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仿佛一把钥匙,中国梦为世界感知当代中国开启了一扇大门。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为进一步拓展广大师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术研究能力,全面准确地把握国际社会发展大潮。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共同举办“蓟门国际论坛”系列讲座。讲座围绕当今国际热点问题与中国外交发展概况,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以专业学术视角为基础,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分析并通过提问互动,实现时政与学术的结合,促进思想与观点的交流碰撞。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