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徐航天参赞做客“口述当代中国外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2 阅读数:

2021年4月8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办。外交部亚洲司徐航天参赞以“起起伏伏七十载:中印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徐参赞主要从印度概况,中印关系的历史的解读引导我们对当代中印关系的分析。他首先从面积、人口、粮食储备、国际影响、经济规模等方面入手,介绍了印度的国际地位与客观实力;同时,他还讲到印度作为一个民族、宗教、人种的大熔炉具有丰富的多元性。这里,徐参赞以“悠久历史、多元文化、全民信教、新兴大国”来概括印度的基本特点。

接下来,徐参赞带领我们回顾历史,中印之间的友好交往已逾千年之久,从玄奘西行、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下西洋等历史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印人文交流的丰富历史底蕴;从泰戈尔三次来华、印度的柯棣华大夫为中国抗日战争牺牲等事件中,我们也不会忘记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与关怀。随后,徐参赞梳理了建交后中印关系的四个时期,并用高层交往“定风向”、洞朗事件“经考验”、双边合作“祝发展”囊括了十八大以来中印关系的特征。大国之间的关系不可能一帆风顺,正如徐参赞所言:“波动是正常的,大国之间的外交接触无法避免,矛盾无法避开,双边关系比较复杂、合作与斗争并存。”

最后,徐参赞详细讲解了2020年以来中印边境冲突事件的过程及现状,他指出,现在边境局势总体稳定,但仍存在剩余问题;疫情以来,中印关系产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中国自始至终愿意并努力在不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情况下与印度发展良好的双边关系,也相信印度会从本国的利益出发,推动中印双边关系向好,促进两国发展与进步。

在交流互动环节,徐参赞详细回答了同学提出的印度国内改革与发展、“四国机制”对印度影响等问题,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