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以史为鉴,探寻文明—— “政治传统与演进逻辑:中国文明史的一个解释框架” 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9 阅读数:

42818:30MPA教育中心特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主讲的政治传统与演进逻辑:中国文明史的一个解释框架学术讲座在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502教室和腾讯会议同步进行。MPA教育中心巴图老师主持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共计300余名学生参加。

杨阳教授基于多年对中国政治和思想的研究,整合性地分三部分讲述本次主题。首先,杨阳教授通过系统推演摩尔根理论模式的理论链条和谢维扬教授的理论观点的对比分析了中国文明的特殊性及其由来。接着,杨阳教授透过权利配置上的集权偏好,权力支配社会,政教一体化三大政治传统视角详细地阐释了中国文明特殊演进逻辑的生成。最后,杨阳教授讨论了应对政府管控危机可能途径的理论与经验。三个部分环环相扣,层层推演,以独特的政治视角对中国文明进行了演进逻辑上的解读,其间妙思纷陈,深入浅出,予人思想启迪。

讲座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结束了,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杨阳教授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拓宽了学术视野,增长了学术知识,也认识中国文明在“古今贯通”“中体西用”的视角下进行研究探索将会有更繁荣的发展。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