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霍玉珍大使做客“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7 阅读数:

2021年4月29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办。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根据她数十年的外交官实践经历,以“我的外交生涯与外交官的故事”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霍大使从外交人员“忠诚、使命、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入手,为大家剖析“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的十六字方针所蕴含的深刻含义。随后,霍大使分享了自己的海外求学经历。20世纪70年代,霍大使正值青春年华,她怀揣从教的梦想进入长春外国语学校,很快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通过层层选拔,远赴欧洲求学,成为文革后首批留学生之一。霍大使谈到:“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相连,祖国哪里有需要,就要到哪里去。”霍大使服从国家安排,从俄语专业转为捷克语专业;她心存感恩,立志刻苦学习,报效祖国。谈到在国外的学习时光,霍大使认为民族认同感会给予我们每一个人力量。她说到:“人离祖国越远,心离祖国越近。”

其次,霍大使讲述了自己的主要工作经历。霍大使强调:“学多少种语言相当于做多少种人。”作为驻外外交官,既要精通这个国家的语言,也要深刻地理解这个国家,融入当地的环境。再次,霍大使用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作为外交人员,必须妥善应对的种种考验,并强调了作为外交官必须要做好的四件事——“深交朋友,快速反应,直面威胁,处变不惊”。霍大使声情并茂讲述了在西藏事件发生时,她如何在电视上力驳抹黑中国的捷克前总统,将事件的真相传达给捷克人民,捍卫了祖国的国家形象;以及中国使馆人员如何在暴乱时期临危不乱、如何保护大使馆机要及保存证据,充分展现了中国外交人员的精明强干。同学们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了驻外工作的艰辛,以及危机情况下中国外交官的品格和智慧:危机时刻,临危不惧、严肃专业;面对艰苦环境,不畏艰险、乐在其中;工作时秉持相互尊重的态度,积极入乡随俗;时刻忠于祖国,勇于担当和奉献。

最后,霍大使以她与捷克外交部就台湾、西藏等敏感问题交涉时的过程为例,为同学们讲解,一名优秀的外交人员如何做到刚柔并济、不卑不亢、有理有利有节。霍大使鼓励同学们精于学业、厚积薄发,积极投身于中国的外交事业。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嘉宾介绍】

霍玉珍,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欧亚司司副司长、中国驻捷克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