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接地气、练本领”政治学系“践道·体悟”系列活动之一:甘肃临洮县调研“码上监督”智能平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3 阅读数:

2021年7月20日至26日,由学院政治学系李莉副教授带领的调研团队深入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展了为期七天的调研活动。本次活动由9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围绕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的议题顺利完成了此次调研工作。

( “码上监督”平台报告交流会)

临洮县位于甘肃省中部,于2020年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为着力破解组织监督沉不下去、群众意见建议上不来,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难、下级监督软、“一把手”自身不愿被监督,以及县区地域小、人头熟、人情坎多等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建成了临洮县“码上监督”智能平台。在这一背景下,临洮县纪委监委委托我院李莉副教授,围绕临洮“码上监督”智能平台运行及乡村治理难题,整合我校相关学科的研究力量,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推出相关成果,为推动临洮县公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提供学术咨询和技术支持。

(与村干部交流)

今年暑期,调研团队围绕临洮本地“码上监督”智能平台运行以来的基本成效、群众满意度以及乡村治理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开展实地考察,对“码上监督”智能平台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等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团队深入十五个村居入户调研,足迹遍布临洮县城周围和远郊的村庄,先后参加了“码上监督”平台报告交流会,参观了临洮县清风岭、后地湾村脱贫历程展等。每到一处,调研组通过与该村干部访谈、同村内居民交流、听取乡镇干部汇报等方式,探讨临洮县权力监督运行思路,感触临洮发展的脉搏,掌握了调查研究的第一手资料。每日结束调研活动后,调研小组及时开展总结会议,发现并及时解决调研中存在的不足与缺点,整理已有的调查结果和安排次日的调查内容,为后续研究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入户调研)

此次临洮之行是政治学系开展“践道•体悟”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一方面通过校地合作一方面助力西部地区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另一方面,也有力促进我院学子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理解和认知,引领青年学生感受时代的脉搏,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系将课内教学与课外的训练营有机结合,充分满足同学们热切的学习需求。近年来连续推出有价值的学习内容,将田野实践纳入其中,打造“闻道•理论”、“寻道•方法”、“践道•体悟”的立体培养模式,丰富教学形式,充实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