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孙玉玺大使做客“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1 阅读数:

2022年4月7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北京市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共同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协办的“口述当代中国外交”系列讲座在我校昌平校区第八阶梯教室举办。首任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中国前驻阿富汗大使、印度大使孙玉玺以“中国和印度的共同责任和担当”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详实、思路清晰的讲座。国际政治系李群英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受疫情影响大使于线上开展讲座。

(线上会议现场)

讲座开始,孙大使回顾了建国以来,中印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孙大使指出,建国初期中印共同提倡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而五十年代末以后中印关系冷淡,八十年代印度总理访华中印关系破冰,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与印度总理莫迪的会晤更是为中印发展打开新局面。

(孙大使线上讲述)

接着,孙大使提出中印之间的共同点是共同利益的基础。两国都是亚洲大国,山水相连也是世界上唯二的人口超过十亿的国家。并且中印两国都有悠久的文明史,印度-恒河文明和黄河-长江文明的延续,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财富。同时两国也有着相似的历史经历,在近代都遭受过侵犯与压迫;并在今天,同样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重任,两国的发展不仅意味着亚洲的崛起,巨大的人口创造的财富将牵引着世界的发展。

正因为中印之间有着共同的利益与许多相似之处,孙大使认为中印两国都应致力于为27亿人口之间的友好架桥铺路,促成中印友好合作的第四个高潮,即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然后,孙大使进一步讲述了前三次中印友好合作的高潮:第一个高潮中,古代中印以佛教为媒介进行历史性的交流;第二个高潮中,20世纪前半叶两国人民在各自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第三个高潮中,两国独立解放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后孙大使谈到了备受关注的中印边界问题,孙大使向我们介绍了中印两国边境问题的由来,重点介绍了最难解决的东段边界问题。他提出中印两国边境线较长,几十年来两国政府虽然一直在寻求公平合理解决边境争端的方式方法,但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孙大使介绍了边境问题的最新进展,即2022年1月12日中印再次交涉,双方同意通过对话尽快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孙大使还表示,在他担任驻印度大使期间还多次有意推动边界双方友好互动。

结合当下国际局势,孙大使分析了印度对于美国“印太策略”的政策考量,并向我们介绍了中印俄的三边战略协调。他指出,美国意图通过印太战略拉拢印度,但是印度对美国的战略态度是有所保留的,印度深刻地认识到美国政策是以自身利益为核心,如果发生冲突,美国绝对不会鼎力相助,在台湾问题上,印度也不可能参与美日澳围攻中国。

孙大使还分享了他在印度工作三年感受到的印度人民对中印友好的深切期待,介绍了对于中印友谊具有丰碑性纪念意义的人物——抗战时期印度援华医生柯棣华。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他在印度期间所做的很有纪念意义的事情,如重建玄奘纪念堂,圣地寻佛等,表达了对于中印两国友好交往共同承担责任的殷切期盼。

(李群英教授主持讲座)

在交流互动环节,孙大使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印度民族问题对于印巴冲突的影响;俄乌冲突中,印度态度对中印两国关系的影响;印度较少的公务员数量如何进行庞大的基层治理工作;中印两国在世界经济中是合作更多还是竞争更多等问题,并表示中印两国之间应有更多的良性合作,共同在世界舞台上发展。

(讲座线下教室同学们认真聆听)

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