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课程思政视野下的《中国地方政府》课程建设” 研讨会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2 阅读数:

2022年11月4日,“课程思政视野下的《中国地方政府》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莉副教授主持,与会嘉宾有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尹钛副教授、冯军旗副教授、任弢博士、陆健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城市发展与治理研究院刘柏志副院长以及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廖幸谬副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徐明强博士、西北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褚向磊博士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张丽娜博士。会上,十位老师先后进行主题发言,并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围绕课程建设展开了充分讨论。

尹钛老师以“政治学教学中的知识考古学”为主题,以考古学的方式区分知识话语和政策话语的边界。冯军旗老师以“记录影像中的地方政府运行”为主题,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经历,强调影像是基本研究方法田野调查的外在表现形式,有价值的影像可以直接体现地方政府存在的问题,更为直观地展示地方政治区域的差异性。任弢老师从自身教学课程的角度,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分享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研究》课程的思政教学体会。徐明强老师以“分析比较优势,树立制度自信”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地方政府》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李莉老师分享了数据驱动下的《中国地方政府》课程教学方法创新,强调将学术知识与学生的兴趣点相联系,通过收集家乡所在地的官员流动、晋升轨迹等信息的方式,将抽象的概念落实到具体的人上来,深入了解政治在现实生活中的体现,实现政治学与现实政治的连接。廖幸谬老师分享了从实践出发的教学思考,他将地方政府的战略群体即名校定向选调生作为测量精英的标准,将地区经济增长作为测量绩效的指标,探究精英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张丽娜老师以“扎根中国实践,培养理论能力”为主题,分享了基于党政体制下的基层政权建设对于课程建设的思考。陆健老师分享了案例法在当代中国政府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以及自身在课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刘柏志老师从“人民”的“两张面孔”出发,论证“人民性”的治理意涵,对思想政治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褚向磊老师针对学生学习中的困惑,从课程中的具体问题入手,展开介绍了“地方政府运行中的党政分工”的课程体系。

此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接近尾声,与会嘉宾都表示受益颇多,意犹未尽。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各位老师在分享与交流中更加明晰了思想政治视野下课程建设的思路与方向,期待《中国地方政府》课程未来的创新与进一步的发展。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