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黄承炳在《历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2 阅读数:

近日,我院政治学系青年教师黄承炳撰写的学术论文《中晚唐节度使带相衔问题考论》在《历史研究》2022年第6期发表,全文约1.6万字,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传统中国基于官吏任用的央地关系调节机制及其现代价值研究”(22CZZ032)阶段性成果。

该文认为,中晚唐为节度使加宰相官衔,是朝廷在原有官制框架内为羁縻藩镇所作的主动创设。节度使带相衔便具备宰相身份,甚至可在一定限度内行使宰相职权,并非一般所认为的仅为虚衔名号。节度使加相衔措置的产生,源于中晚唐外重内轻的央地关系格局,但同时也以隐蔽的方式突破了央地截然两分甚至二元对立的政治思维,将地方力量吸纳进中央权力体系,使央地关系呈现出一种新常态。

《历史研究》为中国历史研究院院刊,创刊于1954年,是史学界的一面旗帜,刊登我国历史学及相关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被公认为历史学领域的顶级刊物。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