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科研资讯 >> 正文

《中国地方政府》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7 阅读数:

为进一步提升课程讲授水平,打造优质课程品牌,2023年7月14日,《中国地方政府》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海淀校区综合图书楼011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课程建设研讨会邀请到来自高校、党校与地方政府机关的20余位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共同围绕《中国地方政府》课程建设问题展开了多元层面的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设有两个单元,第一单元的主题为“作为方法:‘教’与‘学’之相得益彰”,由浙江传媒学院王国勤老师主持。在这一部分,各位嘉宾围绕教学与科研两条线索展开介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徐浩然老师以科学社会主义前沿交叉研究为依据,强调课程方法论的继承与突破;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党校的庄虔友老师结合党校的科研工作介绍了“为党献策”要求下党校政治学研究转型;华东政法大学李汉卿老师详细介绍了案例教学的内涵方法与成效困境,强调案例教学提升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作用;清华大学于晓虹老师聚焦法学与政治学交叉研究领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科研经历;中国政法大学尹钛老师以“以诗选课”为例强调课程设置应当结合学生兴趣,进一步介绍了“多元一体”的课程内容设计;中国政法大学李莉老师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介绍了教学与科研的相互融合,实现了从数字到田野、从数据到人的研究转变以及中国地方政府研究方法的拓展;南开大学徐明强老师在比较研究的视野下,分享了中国政治概念的对话方法。

第二单元的主题为“多元议题:实践与理论之双重变奏”,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徐浩然老师主持。在这一部分,各位嘉宾从实践与理论两个维度展开专题介绍:浙江传媒学院王国勤老师结合哈贝马斯商谈伦理学研究,阐述了中国语境中公共协商伦理研究的反思与重构;中国人民大学黄小纺老师基于省级人大常委会规模的考察梳理了当代中国地方人大常委会规模的变迁逻辑;杭州师范大学黄俊尧老师从基层治理的研究视角介绍了治理重心下移与县乡条块关系重构;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苏哲结合实务工作介绍了城市拆迁、城市建设与基层政府的治理模式;暨南大学廖幸谬老师结合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的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农村社会的信用体系与乡村治理;台湾清华大学陶逸骏老师介绍了村治行政化与亲近性的调适技术;中国农业大学张丽娜老师聚焦国家-社会边界理论,分析了政府与政党的双重动力。

在自由提问与交流环节,各位老师围绕主题发言提出了疑问与思考,就课程设计、教学实践、研究方法、理论基础等问题交换了宝贵意见,与会同学对老师们不断探索、钻研的精神表示敬佩与感谢。

会议最后,清华大学景跃进老师对会议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对于《中国地方政府》课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强调要在多领域共同发力,通过加强对政治学学科下关键问题的研究推动课程建设,期待《中国地方政府》课程未来的创新与发展。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