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民意研究实验室


中国政法大学民意研究实验室(CUPL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Laboratory )于2015年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筹建,2017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旨在满足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新闻、社会和法律等多学科在方法论教学方面的需求。实验室落址于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明法楼207教室,投入资金近人民币200万元,安装了30个座席的专业调查和数据处理设备,集成了国内领先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计算机辅助网络调查系统”、“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以及“网络舆情监控系统”。

政管院实领导小组对实验室的日常运行、规章制度和绩效等进行统一管理,成员包括:杨阳院长任组长、庞金友副院长任副组长、严挺任实验室执行主任。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实验室事务的决策、审核、监督和安全检查等事宜,执行主任负责实验室的日常运行和情况报告。领导小组人选的确定以及更换需提交院务会讨论通过,受院务会监督。

依据实验室的设定和政管院师资,民意实验室运行初期阶段以政管院“方法论课程体系”教师作为实验室骨干人员(严挺、李莉、尹钛等),并遴选部分学生干部作为实验室辅助人员,用于满足《数据收集与调查》(春季)、《政治学研究方法》等方法论课程体系的教学需求。在2017-2018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已经投入日常教学并完成了该学期的教学任务。

除此之外,实验室也在开拓实践教学以及专业培训的潜能。2017年在实验室基础上又挂牌成立“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信访数据实验室”、“中共政法大学公共政策量化分析博士授权点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实验室由于其信访教学培训的首倡获得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的奖项。

>>>点击进入“中国政法大学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