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培养方案 >> 正文


国际政治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国际政治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总体人才培养要求,培养学生具有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政治学理论和公共政策领域的知识基础;具有较坚实的国际关系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外事工作的知识、技能和法律规定,了解国内外国际关系理论发展及国际政治经济发展信息,并能用一门外语阅读专业书刊;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质、较强的战略和政策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应能较熟练地应用有关知识和法律规定办理各类外事管理、信息搜集和涉外事务,并具有良好地从事国际战略和政策研究工作的基本素质。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外事工作、政策咨询与战略分析、对外宣传与媒体传播、国家公务员职能部门等领域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关系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长时段、大容量的外语应用能力训练,掌握从事外事工作、战略和决策分析、媒体传播等相关工作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掌握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具有从事国际战略和政策分析,从事外事工作的知识和能力;

(二)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熟练阅读外文报刊和书籍,并较熟练地运用外语进行国际信息搜集,开展业务交流;

(三)具有较宽阔的知识面、较完整的知识结构,适应能力强,富有创造性和开拓精神;

(四)熟悉政府决策、政策法规和国际法知识,熟悉涉外礼仪和谈判技巧,在国际战略和决策分析、国际信息搜集、外事政策法规应用等方面具备综合处理能力,并形成自身的特长。

三、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完成本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并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四、总学分额定

总学分为162学分,具体分配如下:

(一)课堂教学学分:144分,2520学时

每学期标准周为20周,其中课堂教学为18周,考试 2周。

(二)课外实践教学学分:18学分。

1.军    训第1学期2周1学分

2.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第3学期2周1学分

3.社会实践第5学期4周2学分

4.学年论文第5学期2周1学分

5.专业实习第7学期10周5学分

6.毕业论文                 第7-8学期16周8学分

(三)课内实践教学学分: 6 学分。

五、课程设置

根据国际政治培养目标的要求,结合社会需要,本专业课堂教学课程体系由通识课和专业课构成,通识课和专业课均分别由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通识必修课共43学分;政治学类必修课由7门课程组成,共21学分;国际政治专业必修课由10门课程组成,共26学分;政治学类选修课由10门课程组成,应修满10学分;国际政治专业选修课共40门课程,应修满26学分;全校通识选修课应修满18学分,具体要求是通识主干课8学分,一般通识课10学分。 

六、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

社会实践旨在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掌握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共4周,安排在第四学期期末;专业实习共10周,安排在第七学期。

七、科研

为培养学生研究能力,本培养方案所列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学生均须撰写调查报告、实习报告。课堂教学学分修满后学生均须撰写毕业论文。

八、考核

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必修课必须考试,选修课一般为考查。考试分笔试与口试:笔试采用百分制;口试和考查采用五级分制,即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九、课程序列表与指导性教学进度表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