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精品课程 >> 正文


公共行政原理


马建川

课程简介

《公共行政原理》是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是行政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学习其它专业课程的基础,讲授公共行政的基本价值观、伦理、方法和技术。


整个课程包括总论、公共行政学的产生与发展、行政环境、 公共行政组织、公共行政权力、公共行政领导、公共行政中的人事、公共行政的一般过程、公共行政的监督、 公共行政中的效率、公平与民主等内容。


课程的特色


技术因素和政治因素是影响公共行政的两个主要因素,公共行政不仅是一个运用技能的管理过程,更是一个政府和社会互动的政治过程。但国内长期以来只从管理技术的角度来研究行政现象、行政权力和行政过程,使行政学逐渐成为工具的科学、技术的科学、事实的科学,只强调行政的技术、成本和效率,忽视了价值理性和政治对行政的制约和影响,单纯的工具理性观点排斥公众的主体地位和广泛的政治参与,存在重大的不足和偏颇。


《 公共行政原理》力图在公共性的基础上来建构一个行政分析框架,在政治价值和政治变量中考察和诠释复杂的行政现象,把公共行政作为一个政治过程和社会过程,期望通过价值观的调整和行政改革,在人民主权的宪政架构下建立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和公众的广泛参与及监督,具有鲜明的特色。

>>>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