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精品课程 >> 正文


西方政治思想史课程简介


张桂琳

1、课程定位

西方政治思想史是教育部确定的政治学专业核心课程之一,也是政治学学科体系的基础。它使学生了解当代政治学基本内容的历史形成和积累的过程,从纵向维度上理解政治学的基本理论。同时,它也是了解西方政治文明本质和特征的重要途径之一,是观察当代西方政治现象不可或缺的基本视角。了解西方政治思想发展演变的过程,对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校的办学定位为:在 20 年内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多学科、开放性、研究型大学,重点培养具有现代政治法律知识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从教学内容的基础性、前沿性和时代性来看,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西方政治思想史是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和法学专业公法方向的一门基本性课程。

2 、课程目标

本课程是我校政治学、国际政治专业的必修课程,是行政管理、公共管理、法学专业的重要选修课,同时,也是全校通识教育中的核心选修课。主要授课对象为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和法学(公法方向)的本科学生。本课程主要学习西方政治思想(或政治学理论)的产生、发展、演变,认识人类政治观念发展的内在规律、政治学知识的积累过程、政治思想与政治史发展的互动关系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西方政治思想的优秀成果,开阔知识视野,提高政治思维能力。

本课程课程目标如下:

( 1 )作为必修课,面向政治学和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系统讲授西方政治思想史的历史背景、嬗变过程和核心理念,重点介绍和分析一些政治思潮,如自由主义、保守主义、社会主义、民主主义、民族主义等,使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认识和分析西方政治思想,丰富学生有关西方政治思想的知识容量,提高其政治思维能力。

( 2 )作为选修课,向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和法学专业学生概括介绍西方政治思想的基本脉络和代表人物的政治思想,增强学生对西方政治思想和政治文化的了解和把握。

( 3 )作为全校人文素质课,向全体学生展示西方政治思想史纵向上的历史逻辑与横向上的主题思考,并与植根于中国政治文化与现象的问题意识紧密结合,进一步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培育学生的人文素质。

>>>在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