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国际小学期 >> 正文


全球治理Global Governance


课程的基本简介:

在缺少一个国际层面的世界政府的情况下处理全球事务是吸引和困惑着研究者和相关领域人员的问题。特别是当国际社会面临着一些列严峻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的今天,国际治理机构如何对这些问题做出更有效回应的问题变得迫切。

本课程提供了一个有关全球治理的结果、过程和功能的全面的、批评性的概述。本课程特别关注全球治理中的关键行为者,关键议题和新趋势,以及这一内在无固定形态的体系的演变过程,这一演变包括了结构与规范的相互构建效应。

本课程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全球治理关键基本概念的争论,同时也是全球治理历史沿革的总览。第二部分着重关注国家行为者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这一部分我们还依次考察在核心治理议题上世界舞台的主要行为者之间的相互作用。第三部分考察非国家行为者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事务中不断增长的影响力。最后一部分,我们将探讨在全球化进程中推进全球治理的前景。


主讲人:皮查蒙·范约童, 普林斯顿大学


课程大纲:全球治理_Yeophantong.docx (右键另存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