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焦点信息 >> 正文

我校加入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 黄进校长出席签约仪式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5-07 阅读数: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签字仪式上致辞


参加签字仪式的合作伙伴代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_克林顿和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等中美官员合影

"绿色合作伙伴计划(EcoPartnerships)"是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中美两国有关地方政府和机构之间开展具体结对合作的一个平台。2012年年4月,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以"城市可持续发展培训与技术交流"为主题共同向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联合秘书处提出申请,并先后获得美国国务院和中国发改委的批准。

5月3日下午,中国发改委、美国国务院在钓鱼台国宾馆阳光厅举行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签字仪式。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先后在签字仪式上致辞,并与参加签字仪式的中美双方代表合影。

共有5对绿色合作伙伴参加了签字仪式:中国安徽省合肥市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中国长江流域鱼类资源管理委员会与美国大自然协会、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合作中心、北京大学清洁能源研究所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清洁能源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城市管理协会。


黄进校长与国际城市管理协会尤迪.戴玲格女士在合作意向书签字


黄进校长等中方代表与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代表合影留念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常保国、副院长卢春龙作为项目的中方代表,国际城市协会尤迪.戴玲格女士、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中国中心执行主任罗丽娟女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詹承豫博士作为项目的美方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阳光厅举行,黄进校长和尤迪.戴玲格女士分别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城市管理协会在《关于建立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向书》上签字。

根据签订的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向书,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作为合作伙伴,将围绕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展有关中美城市管理者培训、城市管理合作研究、城市发展学术论坛以及学者交流、技术交流等项目内容,并期待达到以下预期成果:(1)通过在可持续性发展、低碳经济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多种培训提高中美城市管理者的管理能力(2)在中美城市发展和推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性发展城市成果,特别是通过中美中小城镇参观学习,对中国新型中小城镇创新及生态友好型模式进行推广(3)推进有关城市治理的技术交流,从而获得创新清洁能源和资源节约的解决方案。  

绿色合作伙伴在意向书中约定:自双方签约之日起合作将持续至少十年。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双方各确定一名组长,负责行动计划的执行及与其他参与方的合作。美方组长为国际城市管理协会新项目部主任尤迪.戴玲格女士,中方组长为卢春龙副院长,张桂琳副校长、国际交流处许兰处长等为中方行动小组成员。

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为1914年成立的、在全球享有盛誉的专业性城市管理研究和咨询机构,目前在世界上有8500余名会员。2011年12月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城市管理协会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中国中心,旨在推进中美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申报该项目的过程中,双方精诚合作,成功入选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 

相关链接: 建立高端交流平台、推动深度国际合作: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中国中心正式成立 

附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背景简介

"绿色合作伙伴计划(EcoPartnerships)"是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中美两国有关地方政府和机构之间开展具体结对合作的一个平台。该计划鼓励中美两国各级地方政府之间,企业之间,学术、研究、管理、培训机构之间,以及其他机构之间自愿结成绿色合作伙伴关系,依托有特色、创新型的具体项目开展技术合作、经验交流及能力建设等形式的合作活动,包括对能源环境领域的创新政策和做法的试点示范,以及创新技术的开发、试验及推广。目前,中方的牵头部门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美方的牵头部门是国务院和能源部。

在2007年12月召开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上,中美两国政府就未来十年应对能源和环境问题共同合作达成共识。2008年6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长鲍尔森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第四次SED期间签署了《中美能源和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在十年合作框架下,中美双方确定了五大合作目标(优先合作领域),即"清洁、高效和有保障的电力生产和运输"、"清洁的水"、"清洁的大气"、"清洁和高效的交通"和"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 

在2008年12月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期间,王岐山副总理和时任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分别代表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下的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在王岐山副总理和鲍尔森财长的见证下,中美双方七对绿色合作伙伴签署了《关于建立绿色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向书》。

2010年5月25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签字仪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国国务院签署了两部门间《关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实施的谅解备忘录》(又称为"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实施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组织结构,以及绿色合作伙伴的筛选标准、结对流程、退出机制等。双方还在对话期间宣布建立绿色合作伙伴计划联合秘书处,并启动新一轮的绿色合作伙伴结对工作。 

2012年2月16日,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美国国务院宣布了两个新的绿色合作伙伴结对。一是安徽省合肥市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二是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

2012年5月3日 , 中美在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举行了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签字仪式,并宣布新增5对绿色合作伙伴。在最后公布的中美对话成果清单第34项中强调:"通过汇集中美地方政府、研究机构、大学和企业的力量,绿色合作伙伴关系促进两国在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创新、投资和合作。绿色合作伙伴在地方层级的重要投入和务实合作,将十年合作框架下各行动计划的战略目标转化成具体行动"。

目前,共有18对合作伙伴加入了中美绿色合作计划,首批加入的7对合作伙伴为: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与美国未来能源控股公司(清洁能源发电);
重庆市与克罗拉多州丹佛市(电动和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
江苏省无锡市与堪萨斯州威奇塔市(清洁的水和大气);
唐山市曹妃甸新区与美国浮海风电有限公司(风能);
大连港与西雅图港(绿色港口);
四川省绵竹市与堪萨斯州格林斯伯格市(灾后绿色重建);
华东师范大学与杜兰大学(湿地研究)。

中方网站http://tyf.ndrc.gov.cn

美方网站http://www.ecopartnerships.gov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