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焦点信息 >> 正文

第二届“中国与东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24 阅读数:

 

    2013年10月19至20日,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东亚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与东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昌平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研讨会主题为:“东亚地区秩序的构建:协商与合作”,来自日本、俄罗斯、韩国、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的14位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国防大学等院校的50余名学者和专家与会。


副校长张桂林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致辞

    《现代国际关系》主编林利民、《外交评论》主编陈志瑞、《人民日报(海外版)主任郑兴、《世界知识》高级编辑徐波等学术期刊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孙承教授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东亚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孙承主持。副校长张桂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阿·伊戈尔、外交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秦亚青以及东京大学教授石井明先后致辞,他们均高度肯定了东亚地区秩序的构建这一主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对研讨会带来的学术意义寄予厚望。张桂林对与会学者表示真诚欢迎,介绍了我校法科在国内外的广泛影响以及近年来国际关系学科的迅速发展,对支持我校国际关系学科发展的兄弟院校和学术同仁表示诚挚的谢意。


 
 
阿·伊戈尔、秦亚青、石井明、周刚分别在会上发言 

    研讨会议程按主题报告会、分组讨论、总结发言三个部分进行。

    19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会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主持。孙承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教授布兰特利·沃马克、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研究员徐俊和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黄晓明分别从不同的视角阐释了他们对东亚地区秩序构建尤其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协商与合作的现状与未来的理解和分析。

     19日下午的分组讨论由三个专题小组组成。专题内容分别为东亚地区协商与合作的理论探讨和现状研究、中国外交的协商与合作及地区秩序构建中的中国与东亚。国内外学者就这三个专题各抒己见,并进行热烈的学术讨论。日本东京大学高原明生教授、石井明教授、广岛大学永山博之教授、东北大学大西仁教授、爱知大学高桥五郎教授、同志社大学浅野亮教授,韩国国际安保战略研究所朴炳光高级研究员、世宗研究所金圣哲高级研究员、庆熙大学朱宰佑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阿·伊戈尔教授、尼·安德鲁教授、索·季列拉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布兰特利·沃马克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杜浩教授,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黄晓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金仁淑教授、孙洁琬教授、贾文华教授、孙承教授、曹兴教授、李群英教授、韩献栋副教授、任洪生副教授、李晓燕副教授、刘艳副教授、刘星博士、严挺博士以及国内高校学者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发言。学者们独特的研究视角,与会专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睿智的见解使与会学者和学生们受益匪浅。

    20日上午总结发言阶段的会议由我校国际政治系副主任韩献栋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翟新教授、外交学院外交系主任张历历教授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冯玉军所长分别代表三个专题小组作了总结发言。学者们据此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并与在场学生交流。

    研讨会于20日中午结束,国际政治系主任李群英主持了会议闭幕式。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印度大使周刚,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唐永胜分别作了题为“东亚形势与地区合作”、“以积极的战略互动推进东亚地区秩序的构建”的专题报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常保国致闭幕辞,他认为在东亚多事之秋和冲突加剧背景下召开此次学术会议的特殊意义,感谢与会学者对研讨会的参与和支持,提出了2015年再次举行以“中国与东亚”国际研讨会的倡议。会议在中外学者的热烈回应中落下帷幕。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我校国际政治学科继2011年10月举办第一届“中国与东亚论坛”后,又一次围绕中国与东亚和平发展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 
  
    链接:“转型中的国际体系:中国与东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