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焦点信息 >> 正文

ICMA国际区域峰会暨绿色城镇化国际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门户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15 阅读数:


开幕式现场


黄进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在开幕式上致辞


黄进校长与参会中外嘉宾合影


黄进校长、常保国院长与ICMA管理层合影

5月12-14日,国际城市管理协会(简称ICMA)、扬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政法大学在扬州市联合举办了“2014ICMA国际区域峰会暨绿色城镇化:机遇与挑战”国际论坛。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荷兰、丹麦、捷克等国家的50余名市政官、ICMA理事,以及来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大学和城市协会的领导、专家学者200余人与会。

校长黄进,ICMA中国中心中方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常保国、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以及政管学院教师参加了论坛。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和《中国行政管理》等学术期刊负责人与会并采访了多位欧美市政官。

5月12日上午9时,开幕式在扬州市东关街古色古香的街南书屋国学馆隆重举行。开幕式由扬州市常务副市长丁纯主持,副市长闻道才、孔令俊、祁小夏等出席。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主席西蒙?法布拉泽,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孙安军作主旨演讲。市长朱民阳在主题论坛上作扬州城市发展专题介绍。

黄进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起步时期,扬州市人民政府、ICMA与中国政法大学联袂举办交流中外城市发展经验的国际会议,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中国正在推动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在根植国情,注重本土因素的同时,也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与国际城市管理同仁们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黄进校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与具有百年历史、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城市管理权威机构CMA精诚合作的主要过程:双方于2011年联合成立了ICMA中国中心;2012年ICMA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申报、为期十年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培训与技术交流”项目加入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2014年中国国家外专局将ICMA作为中国干部的海外培训基地;此次推动召开的国际区域峰会是双方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他期待ICMA中国中心能够成为中外城市管理者、研究者的重要交流平台,也热切地期待古老而年轻,传统与现代相辉映的扬州再创历史的辉煌!

开幕式后,扬州市人民政府与ICMA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主席西蒙?法布拉泽、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黄进校长、孙安军司长等中外嘉宾见证了签字仪式。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议程中,ICMA执行总裁罗伯特?奥尼尔、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杨博、ICMA国际委员会主席克雷?皮尔森、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詹承豫副教师先后做了主题报告。詹承豫在主题报告中发布了ICMA中国中心的最新调研成果《中国小城镇居民综合生活满意度调查》。

5月12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市长研修学院共同组织召开了“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地方政府市长和国外市政官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议期间,ICMA和国内专家学者考察了扬州绿色低碳社区,举行了“专家、城市管理者与各界代表共话绿色发展”专题沙龙以及扬州市小城镇与美国小城镇结成友好城镇签字仪式。

5月14日下午,ICMA和扬州市人民政府举行了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中国中心扬州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扬州市市长朱明阳、常保国院长和ICMA理事会成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黄校长赴会期间,扬州市市长朱明阳、常务副市长丁纯先后拜会了黄校长,并就深化我校与扬州市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此次扬州国际论坛是ICMA成立以来首次在亚洲国家举行的区域峰会,从申办到筹办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ICMA中国中心具体推动和运作。为争取ICMA国际委员会年会举办权,2013年5月,政管学院卢春龙副院长、ICMA中国中心执行主任罗丽军和扬州市人民政府组团赴ICMA国际委员会哥本哈根年会提出申请。2013年9月,张桂林副校长、扬州市祁小夏副市长带队赴美国波士顿ICMA年会上做申办陈述,经过ICMA国际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扬州市获得了ICMA国际委员会2014年会举办权。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