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政治学系 >> 教师 >> 正文
   

林存光


1966年生,山东济宁人,1997年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20047月至20074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15年度“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教师”。主要兼职: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九三学社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孔子研究院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中国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国政治思想史、先秦诸子学、中国儒学史、儒教中国问题研究、儒家政治哲学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和主讲过“中国农村政治分析”、“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潮”、“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中华文明通论”、“儒教中国问题研究”和“中国传统政治哲学”等课程,其中“中国农村政治分析”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联系方式:lincunguang@163.com

学术著作

1、《“文明以止“: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与文明特性研究》,学习出版社2016年版,独著。

2、《政治的境界——中国古典政治哲学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3、《中国政治思想通史·秦汉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主编。

4、《传统政治文化与现代政治文明——一项跨文化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参编,第十章“儒家式政治文明的传统与现代”。

5、《中国古典和谐政治理念与治国方略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主编。

6、《孔子新论》,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独著。

7、《中外巨人传——孟子》,辽海出版社2012年版,第一作者。

8、《与权力对话——儒家政治文化》,山东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第一作者。

9、《比较政治文化导论——民主多样性的理论思考》,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参编,第一章第五节“中西政治统治方式的比较分析”。

10、《孔子评传》,中国社会出版社2010年版,第一作者。

11、《大爱无疆——〈墨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0年版,第一作者。

12、《中国哲学史新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2010年再版,参编。

13、《先秦诸子政治哲学研究》,辽海出版社2006年版,主编。

14、《儒家式政治文明及其现代转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主编。

15、《历史上的孔子形象——政治与文化语境下的孔子和儒学》,齐鲁书社2004年版,独著。

16、《儒教中国的形成——早期儒学与中国政治文化的演进》,齐鲁书社2003年版,独著。

17、《修身·立业·治国——中华德治思想录》,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参编。

18、《旷世大儒——孔子》,河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一作者。

19、《耻——人之为人的底线》,红旗出版社2000年版,独著。

20、《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代表中国文化的三十本书》,辽宁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参编。

21、《庄子》,新蕾出版社1993年版,独著。

22、《老子》,新蕾出版社1993年版,独著。

学术论文

1、《春秋文化诸模式初论》,载《天津社会科学》1990年第2期,《新华文摘》1990年第7期全文转载,独著。

2、《孔子本体论“人学”论纲》,载《孔子研究》1990年第4期,独著。

3、《先秦儒家道德观的文化哲学透视——兼论先秦文化的转型》,载《齐鲁学刊》1990年第6期,独著。

4、《经学式思维方式的文化学阐释》,载《天津社会科学》1991年第1期,第一作者。

5、《试析先秦齐鲁政治文化的差异性》,载《管子学刊》1991年第2期,第一作者。

6、《试论西周时期的政治思维》,载《齐鲁学刊》1991年第4期,独著。

7、《先秦智性文化模式论——儒道法三家理论建构的文化意旨》,载《天津社会科学》1993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1993年第3期全文转载,独著。

8、《汉代尊孔的政治文化意向探析》,载《齐鲁学刊》1993年第6期,独著。

9、《战国诸子的孔子观述评》,载《孔子研究》1994年第2期,独著。

10、《先秦儒家政治思想简论》,载《管子学刊》1995年第3期,独著。

11、《孔子观种种之回顾与反省》,载《齐鲁学刊》1996年第1期,独著。

12、《中国文化的问题性——梁漱溟“文化问题论”的内在思维理路》,载《齐鲁学刊》1998年第6期,独著。

13、《意识形态与文化建设》,载《文化反思与文化建设》(论文集),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1998年版,独著。

14、《试论汉代“经”的意识形态杠杆作用》,载《朱子学刊》1998年第1辑,黄山书社1999年版,独著。

15、《孔子:一个诠释的神话》,载《齐鲁学刊》2000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00年第10期全文转载,第二作者。

16、《说“耻”》,载《东方道德研究》(第四辑),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0年版,独著。

17、《汉代儒学的意识形态功能分析与批判》,载《孔子研究》2002年第1期,独著。

18、《公与私——中国传统思维偏向散论》,载《聊城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独著。

19、《和与同——先秦诸子思维方式辨析之一》,载《中国传统哲学的现代诠释——12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论文集之二》,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独著。

20、《哲学的盛宴——第十二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述记》,载《中国哲学的国际盛会——第十二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纪实》,当代中国出版社2003年版,独著。

21、《文化的政治学——试论先秦儒家政治思维的文化取向》,载《天津社会科学》2003年第4期,独著。

22、《孔儒之学理解新论》,载《中国文化研究》2003年第3期;另收入《“孔子与当代”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河北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独著。

23、《历史的观念与观念的历史——顾颉刚古史论的理念与方法》,载《齐鲁学刊》2003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2004年第3期全文转载,独著。

24、《儒家“耻”德与公民道德文明的教养》,载《道德与文明》2004年第1期,独著。

25、《评估权力——试论汉代儒学复兴的政治文化意蕴》,载《华侨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独著。

26、《意识形态与文化的成长——试评反思儒学的两种致思路向》,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4年第2期,独著。

27、《传统经学思维方式新诠》,载《管子学刊》2004年第1期,独著。

28、《汉代经学的解释学审视》,载《中国哲学》第二十五辑《经学今诠四编》,辽宁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独著。

29、《韩非的政治学说述评》,载《政治学研究》2004年第1期,独著。

30、《五四新文化运动与孔子观念的根本转折》,载《孔子研究》2004年第3期,独著。

31、《〈论语〉:一个哲学解释学的文本》,载《东方道德研究》第八辑,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5年版,独著。

32、《圣王崇拜:一种政治宗教》,载《王权与社会——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研究》,崇文书局2005年版,独著。

33、《维新运动与孔子观念的裂变》,载《齐鲁学刊》2005年第5期,独著。

34、《孔子与儒家之道及其当代相关性》,载《儒学评论》,河北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独著。

35、《孔学新诠》,载《管子学刊》2006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06年第6期全文转载,独著。

36、《中国古典政治哲学论纲——一项基于中西比较视角的审视与分析》,载《天津社会科学》2006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06年第8期全文转载,独著。

37、《试论儒家的德性观念及其关于“人”的文明教养观》,载《思想家》第二辑,中国文史出版社2006年版;另收入《儒学与实学及其现代价值》,齐鲁书社2007年版,独著。

38、《人治主义,抑或人本主义?——儒家政治思想观念的一个分疏》,载《政治学研究》2007年第1期,第二作者。

39、《儒学的当代转化:立场、信念与心态》,载《哲学动态》2007年第5期,独著。

40、《复兴儒教抑或回归孔子——评蒋庆〈关于重建中国儒教的构想〉》,载confucius200020051228),收入《大陆新儒学评论》,线装书局2007年版,独著。

41、《“不完全的真理”更误人——也读李零先生的《丧家狗:我读〈论语〉》,载confucius2000(2007515),独著。

42、《儒家的仁爱政治观与循吏文化》,载《孔子研究》2008年第5期;另收入《儒学评论》第五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独著。

43、《儒家的伦理观念及其道德教化论——古典观念、历史实践及其现代转向》,载《中国思想与社会研究》第二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独著。

44、《思想、社会与历史——刘泽华先生的“王权主义”说评析》,载《天津社会科学》2009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09年第9期全文转载,独著。

45、《董仲舒“天人之学”再评价》,载《光明日报》2009720“国学版”,第二作者。

46、《转换视角,重读诸子——评刘绪义〈天人视界:先秦诸子发生学研究〉》,载《中国图书评论》2009年第9期,独著。

47、《“王权支配社会”释义》,载《中西政治文化论丛》第七辑,天津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独著。

48、《孔子:中国文明的守望者》,载《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另收入《儒学的当代使命——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卷二),九州出版社2010年版,独著。

49、《也论国学研究的态度、立场与方法——评梁涛儒家道统论的“国学观”》,载《学术界》2010年第2期,独著。

50、《思者无疆——评刘刚、李冬君〈文化的江山〉》,载《中国图书评论》2010年第2期,独著。

51、《在学术与文明之间——关于儒家的一个概念分疏、历史考察与未来展望》,载《齐鲁学刊》2010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52、《试论孔子的人类习性观》,载《孔子学刊》第一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年版,独著。

53、《重读中国古典政治哲学——兼论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诸范式》,载《政治思想史》2011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11年第8期全文转载,独著。

54、《在自由与仁道之间——试论中西文明间的差异与对话》,载《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学术论文集》,文化艺术出版社2011年版,独著。

55、《“文明以止”:中华民族理性的文明发展观》,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64日和11日“哲学版”,第二作者。

56、《中国古典“和谐”理念及其政治含义论析》,载《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27月下,独著。

57、《追求仁道的正义——古典儒家的正义论探析》,载《第四届世界儒学大会学术论文集》,文化艺术出版社2012年版,独著。

58、《和而不同与多元文化素养》,载《艺衡》第七辑,中国文联出版社2012年版,独著。

59、《董仲舒的天人之学及其政治含义再解读》,载《政治思想史》2012年第3期,独著。

60、《观念与体制背反的历史生存悖论——“官本位”的政治文化解读》,载《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210月下,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独著。

61、《天下为公:古典儒家的“大公政制”理想论纲》,载《北大中国文化研究》第二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独著。

62、《修身以道:作为一种生活理念的古典儒学》,载《儒学评论》第八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另收入《艺衡》第九辑,中国书店2014年版,独著。

63、《先秦儒家的道义论与参与式政治理念》,载《孔子学刊》第四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版,第一作者。

64、《孔门三弟子比较论说》,载《管子学刊》2013年第3期,第一作者。

65、《古典儒家政治哲学论纲》,载《天津社会科学》2013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13年第12期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66、《儒家的天人关系话语与仁道情怀的生态学意义》,载《天人之辨——儒学与生态文明》,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独著。

67、《诸子百家:中华文明的精神轴心与自我诠释》,载《齐鲁文化研究》第十三辑,泰山出版社2013年版,独著。

68、《节制权力,仰望真理——基于中国古典政治哲学之视角和帝制中国之历史的反思》,《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46月上,独著。

69、《大陆新儒学思潮平议》,《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730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作者之一。

70、《重新发现儒家——秋风式“儒家论述”评析》,载《学术界》2014年第7期,第二作者。

71、《试论墨子“奉天法古”的治安策》,载《海岱学刊》2014年第一辑,齐鲁书社2014年版,第二作者。

72、《天下为公:中、西、马政治哲学会通对话的一种可能性》,载《孔子学刊》第五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版,第一作者。

73、《儒家思想的多重面相——评方朝晖〈为“三纲”正名〉》,载《中国哲学史》2014年第3期,独著。

74、《“民惟邦本”:政治的民本含义》,载《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新华文摘》2015年第1期论点摘编,独著。

75、《让孔子直通古今是不现实的——从政治思想史视野看“儒家宪政”论思潮》,《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1029日,作者之一。

76、《“民惟邦本”:政治的民本含义——“民本/民主”问题与古典儒家民本理念再反思与再检讨(一)》,载《儒藏论坛》第八辑,四川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77、《王权主义与中国社会形态论——刘泽华先生的中国史观述要及相关争议评析》,载《反思中的思想世界——刘泽华先生八秩华诞纪念文集》,天津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78、《与命与仁:试论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载《孔子研究》2014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15年第3期全文转载,另收入《中华民族精神追求与儒家文化——学习“四个讲清楚”获奖征文》,青岛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

79、《孔子形象的历史变迁与时代转换》,载《社会科学报》2015122日第6版,《红旗文摘》2015年第4期摘编《看待孔子的四种眼光》,独著。

80、《民惟邦本:政治的民本含义(二)》,载《儒藏论坛》第九辑,四川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

81、《儒家视域中的人际正义及其实践性特征》,载《黑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独著。

82、《商鞅之“法”的政治哲学反思——兼论法治的功能、价值和精神》,载《武汉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第二作者。

83、《“文明以止”:中华文化的精华与精神》,载《2013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阶段成果选编》(上),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二作者。

84、《破坏“三纲说的死躯壳”仍是当下历史任务》,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629日评论版,另收入《中国学术评论2015——〈中国社会科学报〉评论集萃》,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

85、《先秦儒家的内圣外王观》,载《衡水学院学报》2015年第3期,第一作者。

86、《得鱼在筌: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方法刍议》,载《天府新论》2015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2015年第9期全文转载,独著。

87、《道义和权威是否完全一致——与方朝晖教授商榷》,载《探索与争鸣》2015年第6期,独著。

88、《孔子的士人君子之学》,载《孔子文化与中国道路——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学术讲演录》,山东友谊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

89、《闻其饥寒为之哀 见其劳苦为之悲》,载《光明日报》2015102802版(评论·观点),独著。

90、《商鞅农战思想的价值论基础》,载《江汉论坛》2015年第10期,第二作者。

91、《一个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儒学观与文化主张——方克立先生学术思想述评》,载《海岱学刊》2015年第2期,齐鲁书社2015年版,《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5期摘编,独著。

92、《兼容并畜,综合创新——当前思想理论的状况与前景》,载《上海思想界》2015年第6期,作者之一。

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历史上的孔子形象”(2001)。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古典和谐政治理念与治国方略研究”(2007)。

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中国古典政治哲学研究——一种新的解读范式”(2010)。

4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文明以止’: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与文明特性研究”(2011